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刍荛之论

成王败寇

高一珍珠(2)   汪春瑞

 

历史,永远是胜利者的历史。胜利者,似乎就是有那种令历史齿轮错位的能力与权力。无数的真实,就被掩埋在这金属的铿锵声中了。

  东汉末年,民不聊生。黄巾军作为农民起义阵营里最强大的力量,自然是挑起了武装反抗暴政的大梁。至少目前来看,这还是一支正义之师。不幸地,也被朝廷严酷地镇压下去。造反是历朝历代决不允许的,为“警示”后人,黄巾军被扣上了“贼”的名头。历史也是弱肉强食的,它不会允许弱者即失败者发言。而之后十八路诸侯起兵讨伐董卓,相比黄巾军,只是造反的人、造反的结果不同罢了。可是,这就是清君侧,就是替天行道。作为胜者,为巩固统治,也为推卸战争责任,黄巾军也就成为了替罪羊。史书上,黄巾贼,黄巾贼。

  明初,朱元璋下令编修《元史》,其内容我虽未见过,但也有所耳闻。明灭元,完全是顺应天意。与朱元璋作对的张士诚等人,则被强迫戴上一些所谓“阴险”“歹毒”的帽子。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真实形象,但至少不像史书般面目可憎。我至少知道张士诚虽然打仗没什么大本事,但在治国方面还是有两把刷子。当时他统治的地区,人民还算安居乐业。而朱元璋呢?本是布衣出身,却摇身一变,攀上了朱熹的高枝。几十年后,他的儿子燕王朱棣和他干了同样的事。朱棣从他侄子朱允炆那里抢来了皇位,不久,就成了史书上的合法继承人,而朱允炆则成了阴谋篡位的罪人。

  西方的历史上,希特勒也有不小委屈。诚然,他是屠夫,是刽子手,一座座集中营无声地控诉着他屠杀犹太人的罪行。历史书上说他是泯灭了人性的恶魔。可是,历史书上不会告诉你,斯大林也曾屠杀过三百万的犹太人。胜者就是可以将自己沉重的历史包袱轻松地甩给别人。希特勒不也干过屠杀的事吗?那就把罪名全加给他。历史书上不会告诉你,希特勒青年时在维也纳流浪,穷困潦倒却将最后一点钱给了乞丐。后受到一对中国夫妇的帮助,曾想帮中国摆脱困境。历史书上不会告诉你,希特勒自杀的那一天,几万德国青年听闻消息后随他赴死。可是一切都被改写,都被抹杀——希特勒,一个屠夫,一个刽子手,泯灭了人性的恶魔,二战的始作俑者。

  在我的印象里,只有西楚霸王因太史公还可留些芳名于世;还有拿破仑,虽毁誉参半,却也是不少军事迷崇拜的对象。除此之外,大约是没有了吧?

成王败寇,我想看到一个真实的、中肯的历史。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41: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