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七期>走进经典

我欣赏的一首诗——《登楼》

高二文(1)     王瑞

 
登楼   杜甫
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
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
  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甫吟》。

  我喜欢杜甫的《登楼》。因为这首诗气魄宏大,语言浑厚,寄托了作者深厚的爱国之情。
  诗的首联就给人以沉重、沧桑之感:“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凡人眼中的花,大都是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象征,可在杜甫眼中,花却令他黯然神伤。为什么呢?我想,这是因为他想到了那个由盛转衰的大唐王朝,想到了饱受战争之苦的百姓。八年安史之乱,社会动荡,生灵涂炭,开元盛世的活力已被消磨殆尽。眼前的花儿是如此娇艳美丽,生机勃勃,可他喜爱的大唐王朝却在安史之乱后一蹶不振,再没了从前那昂扬向上的盛唐气象。也许,他还想到了自己。此诗作于公元764年,此时离诗人的大去之日只有六年了。杜甫是有雄心壮志的。早年,他也曾吟诵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啊。那时的他,是多么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可是如今他已垂垂老矣,却始终漂泊西南边陲,未能实现自己的报国大志,又该是何等遗憾!
        再看颔联,更觉气势雄浑,可吞日月:“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何等开阔的气象,这就是大诗人的风范啊!我们普通人观景,所见不过眼前一隅。可是诗圣就站在了一个更高的高度上。因为站得更高,所以望得更远。伫倚危楼,他可以将锦江春色尽收眼底;纵览群山,他可以将古今风云古往今来纳入胸怀。这是何等开阔的胸怀!只有大气的手笔才能写出的。也因此,这两句成为千古名句,被无数人吟诵与喜爱。
        颈联更寄托了作者深沉的爱国之情:“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盗寇莫相侵。”星斗高照,江山永存,你们这些叛贼不要再来侵犯了!此时,肃宗已经回到长安,大唐还是那个大唐,不会因为一次叛乱就江山易主。可是这场战争给人民的伤害真的太大了。叛贼们,为了无辜的黎民百姓,就请你们放下屠刀吧!我大唐朝不怕战争,但真的不愿征战。杜甫爱国,也爱百姓。在这朴实而诚挚的话语中,他的拳拳爱国之心跃然纸上。
  尾联又写出了作者的隐忧:“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甫吟》。”这是借三国之事来写唐王了,后主即蜀国后主刘禅。杜甫深受儒学的浸染,此生最崇拜的便是诸葛亮。在成都时,杜甫就曾多次去武侯祠凭吊。可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武侯祠附近,居然还有一座为扶不起的阿斗所建的祠堂!简直滑天下之大稽啊!可是,如今的君王,比起阿斗,又能好到哪里去呢?这个北极朝廷还能勉强维持多少年呢?他不知道,但他揪心!可他又能做什么呢?又有谁听到他的声音了呢?他无奈,只有高歌一曲《梁甫吟》,抒发自己壮志难酬的无奈和对国家命运的忧心 !
  陆游曾评价诸葛亮的《出师表》说:“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孔明借《出师表》表白了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赤诚忠心,杜甫则借《登楼》写出了自己忧国忧民、心系天下的爱国真心。在这短短五十六个字背后,我看到了一个高大的杜甫,一个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诗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10-20 15:09: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