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七期>游学记

狮城学记

2011届高三毕业生 阮雨竹

 
  去年的12 月19号,我来到素有“狮城”之称的新加坡,进入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如果拿这所大学跟国内的比,它真的是一个袖珍大学;可是,它的实力却是不容小觑的。教授们知识丰富,上课也风趣。刚来的时候上了六个月预科,科目只有英语、微积分、C语言和经济学。
  英语课有四个老师。各个老师风格不同,但在课上都是很注重让学生说出自己看法的。很多时候,都是由一个主题发展到其他方面,先是由我们自己海阔天空地侃,或是小组讨论,然后由其中一个人陈述讨论结果。不管怎么样,老师总是让我们自己去深入思考,并且培养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预科结束的时候,我们有一个调查活动,由四五个人组成的小组先明确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接着设计出调查问卷或是随机采访,获得一些数据,然后处理这些数据并通过它们得出一些结论,最后完成一份书面报告,并且要向其他人阐述我们的发现和对这些发现的思考。
  当然,我们还是需要记很多单词的,有时也会有发音练习和语法课。我想,除了出去买东西遇到印度人使我们的英语受打击之外,另外便是语法课会不断地受到刺激了。有些语法和以前学过的不太一样,或是更细致;更多的情况可能是单纯从语法上来说没问题,可是,习惯上不会这么用。如果是后一种,常常是连个解释都没有,只能记住。
  上微积分的Prof. Chou是一个使人感觉很慈祥的老爷爷,因为所有课都是用英语上的,讲到一些数学专有名词时,他总是不忘用中文翻译一下,发下来的讲义上也会给这些专有名词标上注释。有时,我们实在理解不了,他就用中文解释。我们预科直到结束的时候,才知道其实Prof. Chou身体不好,需要做手术。本来,给我们上课不是他的本职工作,在五月份国大放假的时候他就可以离开了,但Prof. Chou一直坚持到我们预科结束,把课全部讲完才去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C语言的Prof. Tay是个很有个性的人,对我们很严格。他经常用英语说了一堆要求或是注意事项,然后突然用中文来一句,“如果违反,杀无赦!”这个时候,我们总会发出一阵会心的笑声。Prof. Tay可以说是我们预科时期的“奶爸”,负责当时我们和国大之间几乎所有的事务。在生活上,他也很关心我们,比如过年的时候,他自己出钱出力,找地方找人员给我们办了场联欢晚会。Prof. Tay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My heart is yours!”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现在,我已经是国大的正式学生了。经过预科的洗礼,早已习惯了这边的教学模式;但是一个月前开学时的选课,还是牺牲了无数的脑细胞。
  国大的选课方法和国内的完全不一样,这边的选课很像是一场竞拍。在每学期开学时,每人可以拿到1000分。选课的时候,就在自己想学的课上放分。最后谁的分高,谁就可以拿到这门课。因为选课的最后一阶段是不知道别人放了多少分的,所以国大的选课可以说是心理学知识、运气、计划等等综合实力的大比拼。当我最后成功地选上所有想学的课后,真不禁感叹自己运气好,同时还不由得感慨,国内大学选课拼网速什么的跟国大的选课比起来实在是小菜一碟,难上大宴。
  经历了纠结的选课,接下来就是正式开课学习了。第一节课是物理,讲师是个很率直的中国人,叫王清海。他自我介绍时说,他很欢迎大家叫他“Qinghai”。如果实在不习惯,可以称他“Dr. Wang”。他很不喜欢别人喊他“Prof. Wang”,因为这是虚名,他还不是教授。说到这,下面的学生已经开始为他的独特的开场白而微笑。除了讲师的讲课,通常各个学科还会有助教的辅导,一般都是对课上内容做个回顾,然后进行习题训练。
  很多科目都需要学生分成小组独立钻研一个课外课题,我这学期选的一门课就需要做这样的课题。我加入的那个组除了我以外全是新加坡人,而且都是大二大三的学生。因为新加坡人说英语速度很快,又有口音,对于我这种刚能把英语说利索的人来说理解起来实在有困难,同时又是第一次做课外课题,讨论的时候我基本上只能跟着他们的思路,要想再提出些自己的观点基本不可能。还好组内成员看到我的名字及学号就知道我是中国人,而且是大一,都很照顾我,讨论结束的时候他们会很好心地问我是不是都理解了,还说找资料什么的有问题可以问他们。听了这些话,本来给各种信息弄得头晕的我顿时觉得很温暖。虽然第一次讨论情况并不很好,但我想以后有经验了,这些问题应该都可以迎刃解决。
  国大可以说是学术和课外活动两手抓,两手都不软。学校内有很多社团和组织,时不时就有学生组织的音乐会或是什么比赛。宿舍里也有很多活动以及各种社团。因为我们大二能不能住进宿舍以及能住到什么条件的宿舍都是根据我们活动积分的高低来评判的,所以这些活动和社团都要尽量参加。如果活动积分不够的话,那就真的得到外面租房子住了。刚开学时,我曾参加过国大一年一次的Flag Day。在这一天,很多国大的学生会走上街头进行募捐,把得到的钱捐给一些慈善组织。这个活动很能锻炼交流能力,既可能和不同的人交谈甚欢,也可能会遭受各种白眼。我当时遇到了一个大爷凶巴巴地对我说:“Focus more on your study!”虽然觉得很委屈,最后想想还是募捐到了不少钱,就随之释然了。
  在新加坡的时间还不算太长,但依然交到了很多朋友,大部分都是通过参加活动和社团认识的。他们都很活跃,而且组织能力很强,最让我佩服的是他们记名字的能力。七八个新认识的人,名字只要说一遍他们基本就能记住。可是对我来说,记英文名字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尤其是有的人名字太长,说一遍根本就没听清楚发音,更别提记住了。这样的后果就是每次见面很热情地和他们打完招呼后,总是在心里嘀咕:这人叫什么来着?
  虽然记名字是个大问题,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友谊。朋友之间,各种话题,无所不谈。因为他们都是基督徒,我还和他们讨论过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不同。不过可惜,一些关于宗教方面的英语词汇我实在不懂,他们又不知道用中文怎么说,最后只能互相理解个大概。
  在新加坡,湛蓝的天空,触目可及的绿意,多文化的背景,浓厚的学术氛围,一切的一切都使我感到舒适。虽然不会忘记自己是个中国人,但我想,我还是会爱上这个富有魅力的花园国家的。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10-20 14:49: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