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七期>杏苑走笔

楼兰,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地理组      胡家菊

  唐代诗人王昌龄的《从军行》中的一句诗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让我对楼兰古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也因此带我走进了它的历史。楼兰,西域古国名,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古代小国,国都楼兰城,其遗址位于今中国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若羌县境内,整个遗址散布在罗布泊周围的雅丹地形之中。楼兰佛塔和“三间房”成为楼兰遗址的标志。

  早在很多年前就已见诸文字的古楼兰王国,在丝绸之路上作为中国、波斯、印度、叙利亚和罗马帝国之间的中转贸易站,当时曾是世界上最开放、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然而,一个令很多人费解的问题是:楼兰古国是如何从一个繁华的城邦被湮没到沙漠之中而成为神秘的死城的?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座昌盛一时的交通枢纽突然变成了一片不毛之地?多年来这一直是个难解之谜。
  带着一颗充满好奇之心,曾经一度翻阅诸多资料,想去寻找真正的谜底,当然最终的结果是多元化。今天在此仅把我所阅知的与大家共享,关于楼兰古国的消失之说,比较著名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说法一:楼兰消失于战争,公元五世纪后,楼兰王国开始衰弱,北方强国入侵,楼兰城破,后被遗弃。
  说法二:楼兰败于干旱缺水,生态恶化,上游河水被截后改道,人们不得不离开楼兰。楼兰曾颁布过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环境保护法律。
  说法三: 楼兰的消失与罗布泊的南北游移有关,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认为,罗布泊南北游移的周期是1500年左右。3000多年前有一支欧洲人种部落生活在楼兰地区,1500多年前楼兰再次进入繁荣时代,这都和罗布泊游移有直接关系。
  说法四:楼兰消失与丝绸之路北道的开辟有关。经过哈密(伊吾)、吐鲁番的丝绸之路北道开通后,经过楼兰的丝绸之路沙漠道被废弃,楼兰也随之失去了往日的光辉。
  说法五:楼兰被瘟疫疾病毁灭。一场从外地传来的瘟疫,夺去了楼兰城内十之八九居民的生命,侥幸存活的人纷纷逃离楼兰,远避他乡。
  说法六:楼兰被生物入侵打败。一种从两河流域传入的蝼蛄昆虫,在楼兰没有天敌,生活在土中,能以楼兰地区的白膏泥土为生,成群结队地进入居民屋中,人们无法消灭它们,只得弃城而去。
  一个谜,而谜底……却众说纷纭。虽然无法定论,但我们是不是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翻开中国地图请看:在新疆南部,有一块布满黑点的硕大空白区。这里没有城镇村落的圆点,没有河川溪流的绿线,甚至没有山陵沟谷的等高标志,这就是特大的荒漠——罗布泊湖畔。但是通过诸多研究者考究的结果我们可以知道:这里曾经水丰鱼肥过,而楼兰古城正好建立在当时水系发达的孔雀河下游三角洲,并曾有水土滋养中长势繁茂的胡杨树供其取材建设。但因为当时的人们过度开发引水,大量砍伐树木破坏植被,使得环境不断恶化,没有了水的孕育,没有了植被的庇护,也许才有了今天的漫天黄沙!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认为:曾经水丰鱼肥的罗布泊以及繁华一时的楼兰城的消失是与当时人们的环境破坏、环境污染行为紧密相关的。
  其实我倒觉得瑰丽楼兰的消失只是人类破坏环境的一个小缩影,也是给人类的一个警告吧。我们是否应该居安思危?凡事都是具备两面性的,有利也有弊。一方面,过度地从地球那里索要资源,的确可以很快地收获经济利益,但另一方面,过度索取造成的环境破坏、环境污染,将摧残地球。近些年来,各种如地震、洪涝、干旱、雪灾、泥石流、海啸等灾难频繁的发生,难道还不足以唤醒人类——破坏环境只会自食苦果吗?
  也许消失的那些辉煌对于当今的我们并没有多大意义,真正的关键在于那些辉煌的消失带给我们的一些生存下去的启示。随着所谓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越来越妄自尊大,自然一次次用灾难的形式向人类发出了严重警告。我们在“抢险救灾”之后,是否该安静地做一些反思呢?毕竟,无论科学技术如何发达,人类也无法再创造出一个地球,人类唯有靠着自然的馈赠才能继续存在下去,人类与自然只有和谐了才能发展下去。
(谭永胜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10-20 10:38: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