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七期>教研阵地

走出恩格尔系数的认识误区

政治组    桂运好

 

恩格尔系数是19世纪中叶德国统计学家恩斯特·恩格尔提出的,用于反映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的重要经济指标。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额占家庭消费总支出额的比重,用公式表示:食品支出额÷家庭消费总支出额×100%=恩格尔系数。食品作为生活必需品,其需求属于刚性需求,受收入和物价变动的影响较小。如果食品支出额在家庭消费总支出额所占比重较大,恩格尔系数较大,必然影响其他消费支出是,特别是影响发展资料、享受资料的增加,限制消费层次和消费质量的提高。反之,恩格尔系数减小,通常表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改善。因此,恩格尔系数是衡量一个家庭或一个国家富裕程度的主要标准之一。例如20世纪90年代,美国恩格尔系数曾达到16%1978年中国的恩格尔系数超过60%,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我国城乡恩格尔系数加权平均约为41%,达到小康水平。

  同学们要全面认识和掌握恩格尔系数这个知识点,必须注意回避以下几个误区:

  第一,不能把“食品支出”等同于“生活必需品支出”。

  衣着、住房和日用必需品等支出和食品支出一样都属于生存资料消费,其需求弹性同样较小,都会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水平提高而呈现出比重不断下降的趋势。因而,人们容易将恩格尔系数错误理解为生活必需品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的比重。

  第二,不能将“家庭消费总支出”等同于“家庭总开支”或“家庭总收入”。

  按照消费目的不同,家庭消费包括生存资料消费、发展资料消费和享受资料消费。家庭用于吃饭、穿衣、医疗、教育、通讯、娱乐等支出均属于家庭消费支出,但家庭用于购买股票、债券以及银行储蓄等属于投资支出,不能纳入家庭消费支出参与恩格尔系数统计和计算。恩格尔系数作为反映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一个指标,并不涉及投资结构或投资与消费关系问题。

  家庭消费总支出也不等于家庭总收入,因为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其收入不一定都用于消费和投资。

例:(2011年上海高考)下表为市民袁先生家2010年的开支清单。据此可算出恩格尔系数约为(  

  

A. 27%    B. 42%    C. 38%    D. 32%

  解析:恩格尔系数为食品支出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首先,袁先生家2010年的食品支出为4万元,不包括其它方面的消费支出;其次,袁先生家2010年的消费总支出应包括食品支出(4万元)、交通通信支出(1.6万元)、教育医疗支出(2.3万元)及其它消费支出(1.7万元),即消费总支出为9.6万元,但不能包括国债、股票、银行储蓄等投资支出。故袁先生家的恩格尔系数为:            , 答案应为B

  第三,不能将“恩格尔系数下降”理解为“食品支出数量减少”。

  恩格尔系数指食品支出在家庭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作为一种比例关系,单方面看食品支出数量的变化不能反映恩格尔系数的相应变化。也就是说,恩格尔系数的升降不能简单地认为食品支出绝对数量的增减,事实上往往相反,恩格尔系数下降表明收入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家庭用于食品支出的金额会因食物结构的改善而适当增加,只不过食品支出的增加的幅度要小于家庭消费总支出的增加幅度。

例:(2011年江苏一模)下表是某市近年来的城乡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情况(单位:%

 

项 目

2005

2007

2009

2011

城镇

37.1

35.1

34.7

35.0

农村

47.2

45.6

43.5

43.5

  从表中可知近年来该市 (      )

  ①城乡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整体呈下降趋势 ②城乡居民家庭食品支出额整体呈下降趋势 ③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不断完善,消费层次、消费质量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低于城市居民消费水平

  A.①②③ .②③④ .①③④ .①②④

  解析: 根据上述分析,某市城乡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整体呈下降趋势 ,不能说明城乡居民家庭食品支出额整体呈下降趋势,排除②项,应选C。

  第四,理解恩格尔系数对居民生活水平的反映不能绝对化。

  由于各地的消费习惯、物价变动、福利补贴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运用恩格尔系数反映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会产生误差。据统计,1997年福建省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在我国各省中最高达到62%;而生活水平较低的陕西省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47%,宁夏为46%。在使用恩格尔系数时应注意:一是恩格系数是一种长期趋势,时间越长趋势越明显。某一年份恩格尔系数波动是正常的,如去年我国食品价格上涨达10%以上,恩格尔系数就会有所上升;二是在进行横向比较时应注意统一标准,例如我国城市由于存在住房、医疗、交通等福利补贴,城乡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可能比恩格尔系数所反映出来的要高,而农村居民由于粮食等食品的自给自足使其实际生活水平要低于恩格尔系数所反映的状况;三是地区间消费习惯、食品结构等不同,对恩格尔系数的统计会产生不同影响。

  例:(2008年广东高考)甲省和乙省的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5.3%36.1%。这表明 ( )

  A.从收入水平来看,甲省城镇居民略高于乙省城镇居民

  B.从收入水平来看,乙省城镇居民略高于甲省城镇居民

  C.从生活水平来看,甲省城镇居民略高于乙省城镇居民

  D.从生活水平来看,乙省城镇居民略高于甲省城镇居民

  解析:恩格尔系数越低,表明居民的生活水平越高,消费结构改善,因此C项正确。恩格尔系数的高低,不能直接说明收入水平的高低,因为除了收入水平之外,恩格尔系数还受到消费习惯、福利补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恩格尔系数是《经济生活》第一章中一个重要的基本概念,也是高考中常考内容,需要我们认真掌握,走出误区。

  我们只有从细微处着手,方能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学习效能。

(胡兴强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10-17 16:18:4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