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七期>教研阵地

六安市区高中生体质现状调查与研究

体育组    

 

 【摘要】本文运用多种方法,以六安市区高中生体制现状为切入点,通过随机对学生进行调查。对六安市区高中生体质现状调查表明:六安市区高中生体质健康存在持续下降的危机,据此文章从学生、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等方面来探讨高中生体质下降的原因,并提出了提高中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建议。

【关键词】六安市; 高中生; 健康意识;建议

 

引 言

2006819日举行的“首届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上,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表示,从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了四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据第四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过去的20年间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降,学生超重,肥胖率在过去的5年内迅速增加,在一些大城市,超重、肥胖学生人数增加了13倍,人数接近三成; 2002年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治抽样检测结果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26.96%,初中生为53.43%,高中生则超过72%,中国学生近视发病率在全世界排名第2,人数居世界之首。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但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

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整体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精英阶层的竞争力,而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在学生时期属于成绩优异者,如果在学生时期忽视了体质健康的培育,那么,我们国家的学生就会拖着臃肿的体魄和沉重的步伐去迎接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通过调查近3年来六安市区高中学生现状发现,学生体质的持续下降与学生自身原因相关,与家庭、学校应试教育以及传统社会文化密切相关,与校园体育文化密切相关,与现在的生活理念密切相关。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加强体质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本文试通过对六安市区高中生进行的深入调查来剖析六安市区高中生的体质健康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探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方法。

1.结果与分析

1.1六安市区高中生所参与体质测试项目及分析

六安市区高中生每年进行体侧项目主要有身高、体重、肺活量、男生1000m、女生800m、引体向上、男生握力、女生仰卧起坐和实心球。身高体重指数是反映身体形态发育水平的重要指标,对评价学生的身体匀称度、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学生的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产生重要影响。心肺机能水平分析肺活量指数是反映心肺系统机能的重要指标。男生1000m、女生800m、引体向上、男生握力、女生仰卧起坐和实心球指标是反映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水平的重要指标。通过分析近几年的测试数据可以看出:六安市高中生的超重和肥胖比例有所增加;学生的肺活量体重指数成下降趋势;学生的耐力很差,几乎近一半的学生耐力不能达标,学生的耐力情况总的趋势是呈下降的。

1.2 学生体育锻炼现状

1.2.1 1:六安市区高中体育课开设情况

 

 

性别

一点都不运动

n()

24

22

(%)

17.4

22.9

10分钟以下

n()

22

8

(%)

15.9

8.3

10-20分钟

n()

50

62

(%)

36.2

64.6

20-30分钟

n()

26

 

(%)

18.8

2.1

整节课

n()

16

2

(%)

11.6

2.1

通过抽样调查显示:通过调查六安市区几所学校,现在所有的学校每周都上两节体育课。从每次活动的时间看,可以看出很多问题。现在的体育课是名存实亡,很多学生几乎一节课都不动,学生不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学生根本没有把体育课当成是一门课来上。表1可以看出男生每节课锻炼时间和女生每节课锻炼时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男生每次锻炼的平均时间高于女生。

1.2.2体育课外锻炼现状调查

通过调查显示:高一到高三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次数情况同男生女生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次数对比所存在着差异;高年级每周不参加体育锻炼的次数要高于低年级,男生每周参加体育锻炼的次数要高于女生;男生和女生坚持体育锻炼时间和平均每次体育锻炼的时间都存在很大的差异,男生锻炼时间和每次锻炼时间明显要高于女生, 50%以上的女生坚持锻炼时间没有6个月,35%的男生坚持锻炼不超过6个月;女生每次体育锻炼时间大多在半小时以下,男生一般都在30分钟以上。综合以上调查内容可以看出,六安市高中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有着充分的认识,但是在对待具体的体育活动时并没有表现出该有的积极性。因而,存在着宏观认识与实际行动的差距,这是造成六安市高中生体质下降的一个认识上的原因。

1.3外界影响因素的调查 

从调查中看到,现在的孩子活得很累,大多数时间都是用在学习上。从问卷中反映出学生课余时间锻炼受到外界的影响,有很多学生家长反对自己的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也有的学校老师为了升学率也反对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没有很好的活动场所也是影响学生锻炼的一个重要原因,最主要的还是现在的孩子的学习压力太大,没有时间去参加体育活动。

2 学生假日时间分配调查结果统计表

2: 学生假日时间分配调查结果统计表

 

 

 

性别

看电视

n()

12

16

(%)

8.7

16.7

上网

n()

26

40

(%)

18.8

41.7

体育锻炼

n()

42

2

(%)

30.4

2.1

做作业

n()

38

28

(%)

27.5

29.2

看书

n()

18

6

(%)

13.0

6.3

逛街

n()

2

4

(%)

1.4

4.2

其他

n()

0

0

(%)

0

0

通过调查显示:从表2中还可以看出学生节假日生活时间大多数用在学习上,很少有人出去锻炼的。现在孩子几乎在节假日里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每当放假不光是老师布置大量的作业,还有不是这个辅导班,就是那个辅导班,学生整天只有学习。还有些学生情愿把时间放在上网看电视上也不愿意去参加体育活动。

2. 形成原因及分析

通过调查发现造成学生身体素质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2.1 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大大缩小

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大多学生都重视文化课的学习,而无视参与体育运动的重要性,特别是高三学生,他们为了准备高考,整天埋头学习,根本不愿腾出时间参加体育运动。在他们看来,只要学习成绩好,考上大学或考上名牌大学就会胜过一切,至于体育,早就丢在一边了。对学校而言,每年高考考出高分,更多的学生考取大学是他们追求的永恒主题。学生愿意做“学奴”,学校高兴做“管家”,于是默契形成了。在这种情形下,非高考的科目被学校“严管”,体育也不例外。可以说,毕业班的体育课几乎被其他学科占领,至于体育活动时间,也很少见到“学奴”参与体育活动。高考复习期间,体育课也是名存实亡。

2.2 学校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

学校重视能为学校带来荣誉的竞技体育,而对学校体育教育重视不够;在课程安排方面存在问题,由于体育课属公共课,而课外活动更是和学校关系不大,造成学生们的体育教育客观环境的不足,重视不够。

2.3家庭对学生参加体育活动不重视是影响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因素

现在市区的高中生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由此可知现在家庭仅由父母、子女两代人组成的三口之家为典型模式。子女在家庭中所受的影响是直接而深远的,家庭生活方式与理念对于子女生活方式与理念的形成有着必然性,父母的体育教育影响着子女对体育的理念与认知。父母对体育理念的认知往往又与文化程度、职业特点、身体机能状况、经济收入、认知能力以及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密切相关。而在现实生活中,家庭对体质健康的标准各有不同,在以学生子女为中心地位的家庭关系中,父母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家庭、赚钱为核心的生活方式中,而对于体质健康则关心甚少。另外,家庭生活环境的改变和父母对安全的考虑也是影响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因素。

2.4 体育锻炼环境差,影响学生参与兴趣

没有很好的锻炼场所和相应的锻炼设备,也导致学生对体育运动缺乏兴趣。现在大多数学校的体育设施和场地都满足不了学生的要求,在很多的居民区和小区里面也没有相关的运动设施和场所。这就导致了有的学生想运动不知道到哪里运动。同时,社会上也没有形成一个好的体育锻炼的氛围,没有一个有好的组织来组织和带领大家一起锻炼,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2.5 物质生活的提高,间接影响到学生体质提升

如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条件大大改善,享受主义者越来越多了,殊不知在这种环境下也有很多因素使得学生体制下降。如,现在很多学生上学都是家长开车或骑车接送,生怕孩子在路上有什么闪失;而其他学生大多选择坐公交或其它交通工具到学校,却很少有人选择步行上学。再如饮食方面,家长认为,孩子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孩子瘦了,心疼了;孩子累了点,难过了。在这时,他们想到的就是给孩子疯狂的补充营养,结果稍不注意就让孩子营养过剩,时间长了会导致孩子体质下降。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通过分析比较,我们不难看出:六安市区高中生的体质普遍下降。由于受到外界的影响和自身因素,学生没能养成参加体育活动的习惯,很多学校的体育课没有充分利用好每节课,很多家长认为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等错误观念,而且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和深造与体育课关系也不大,因而造成学生的错误认识从而把大量时间都花在文化课等方面而忽视了体育锻炼。同时,过重学习压力也是影响学生锻炼的一个因素,这里有过分重视升学率学校所给的压力、家长所给的压力、自身的压力等等。

3.2建议

国家应该加强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充分地利用好每节体育课,创造良好的氛围,大力举办各种类型的体育活动,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减少学生的学习压力。

(张宝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10-17 16:17:1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