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七期>卷首语

途中的风景

李方泽

  从内地到新疆旅游的人,往往都是奔着北疆名气最大的若干景点而去。例如,在经过六七个小时长途飞行到达乌鲁木齐后,一般的游客大都是选择乘车去喀纳斯湖,这又意味着十几个小时的颠簸。一心只想早一点看到神奇美丽的喀纳斯湖,等疲惫不堪地赶到湖区后,不少游客却顿时有种“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笔者就不止一次听到从喀纳斯回来的人发出如下的感慨:不就是一个高山堰塞湖吗?还累得我们贼死!什么“东方的瑞士”“人间的最后一块净土”啊?内地这样的景致多着呢!

  也有一种人,虽然要经历长途颠簸,沿途还要经受数不清的限速、路卡检查等,却在心中默念着难怪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呢!甚至还会因为想到“要想受累就到新疆旅游,要想受气就看中国足球”这样的俏皮话而莞尔。他们虽然也想早日揭开喀纳斯女神的神秘面纱,却并没有因为路途遥远艰苦而烦躁不安,更没有因为急着赶路而忽视途中的风景。

  在他们看来,不但喀纳斯湖是美的,仅是途中的风景也足够欣赏和值得细细体验了。且不说沿途有闻名中外的缓缓流向远方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有优美的草原草甸,还有内地难得一见的火烧山和偶尔看到的几匹奔跑而过的野马,更为重要的是,你只有在新疆这样的广袤大地上,在这长途的跋涉中,才能看到周围环境的巨大反差。在这里,白天的炎热与夜晚的寒冷、沙漠的干燥与绿洲的湿润、戈壁的荒凉与草原的秀美、自然的壮观与造化的精致、古代的文化与现代的文明等要素都奇妙地汇聚到了一起,让你真正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天辽地阔,什么叫沧海桑田。

  对于有品位的旅行者来说,到达旅游目的地固然重要,但是途中的风景和旅途中的个人体验却是更为重要的东西。如果到达了目的地却忽视了途中的风景,那就好像是囫囵吞枣而不识其味。只有珍视了途中的风景,并细细地加以琢磨和体验,才有可能品出丰富的滋味。

  最近有位作家提出了一个“第三城”的概念,大意是说:人生要经历三个不同的地方,一个是出生地,一个是工作或谋生之地,还有一个就是“第三城”,即每隔一段时间都能去静下来思考或休憩小住一段时间的地方。还有人说:我们现在应该努力地追求让生活慢下来!我很赞赏这样的生活理念。我想,其实“第三城”或者“慢生活”的说法都是在提醒我们,要不断地回顾、体验自己的人生,在奋力前行的时候不要忘了看途中的风景。

  在人生旅途中,我们大都有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换个角度说,这目标就是我们的旅游目的地,是我们要努力到达的彼岸。但是,我们的这种旅游不应是枯燥的、乏味的,更不应该是烦躁的、急躁的。只要我们珍视并细细体味途中的风景,长途跋涉的过程也可以变得很美好。人生之路也就是“人在旅途”,而风景也无处不在,只是有心与无心罢了。

  再进而想一想我们求学的过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都期待着获得录取、获得学位、获得成功的那一刻,但是达到这个目标的过程却可能是漫长的。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遭遇弯道险阻,可能受挫徘徊,但我们不能急躁,不能埋怨,更不能灰心丧气。其实,在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中,在始终不渝的坚持努力中,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也如途中的风景一样,是多彩而美丽的!

  (作者李方泽,哲学博士,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调研员。现为安徽援疆前线指挥部成员、新疆维吾尔医专党委副书记、和田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10-17 15:35:3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