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走近经典

那个女人,那个时代

——读巴金老人《怀念萧珊》有感
高一(28)  李星宇

  读了巴金先生的《怀念萧珊》,我的心情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萧珊——巴金的夫人,一个美得让人惋惜的女子,在文革期间被人称作“巴金的臭婆娘”。她善良、坚忍、乐观,即使心中满是苦水,还是无怨无悔地为巴金先生分担精神上的折磨、肉体上的疼痛。她扫过街,挨过打,即使前方的路再艰辛,她也总是执着地相信未来。每当巴金先生向她倾诉委屈、牢骚时,她总是微笑着说:“坚持就是胜利!”其实她心里何尝不苦、不累、不痛呢?在命运面前,她始终是卑微的,她得了肠癌,就这样在没有一个亲人的陪同下,带着心中所有的苦,孤单地离开了人世。
  像萧珊这样一个美丽的女子,在文革期间受到如此对待,命运如此凄惨,我不禁叹惜了。其实有着同样悲惨命运的又何止萧珊呢?文革,一个让人痛惜到选择遗忘的时代,注定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这一路走来的每一个脚印都深深烙在我们心里。文人学者在残酷的现实和冷漠的人情中迷茫,他们无助、心痛。红卫兵义正辞严“破四旧”,国家法律也成了一纸空文。食指的《疯狗》中满满的都是他的无助:“受够无情的戏弄之后/我不再把自己当人看/仿佛我成了一条疯狗/漫无目的地游荡人间……我还不如一条疯狗/狗急它能跳出墙院/而我只能默默忍受/我比疯狗有更多的辛酸。”史铁生也写下了无奈之言:“时间限制了我们,习惯限制了我们,谣言般的舆论让我们在白昼的魔法中闭目塞听不敢妄为。”文革,悲剧,令人心痛的一段陈年旧事。
  时光匆匆,带走了我们的沉痛,现如今,我们都幸福地生活在一个法律体系健全、人身权利有保障、言论自由、公平民主的新时代。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我们可以去游历祖国大好河山,我们也可以在午后的阳光中享受惬意生活,再也不会被人指责为“小资”了。历史的沉淀虽苦,但是有苦才会有甜,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愈发体现出彩虹的美丽。我坚信,携起手来,我们定会开创出一个新纪元!

(指导老师:徐礼诚)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1:21: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