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走近经典

看三国英雄

高三理(8) 杜仁贵

  在中国,你若是一名男子汉,你可以不了解中国浪漫主义爱国诗人屈原的《离骚》,也可以回避曹雪芹那令人感到凄美悲凉的“红楼”爱情,但是,你不能不知道那个烽烟四起、令男儿热血沸腾的沙场——“三国”。
  有人说,三国是一个民不聊生、战火遍野的年代;有人说,三国是一个尸骸裸露、怨灵冲天的坟地;也有人说,三国是一个钩心斗角、危机四伏的政治角斗场;更有人认为,三国是一场统治者以苍生为棋互相角逐的游戏。但于我而言,三国是一个英雄辈出、风流尽显的时代!

最具争议的枭雄——曹操

  真的很难定义曹操,他文才斐然,曾横槊赋诗,留下千古名篇,赢得万世传诵;他功勋卓越,讨董卓,破吕布,灭袁绍,定中原,打下如画江山;他慧眼识珠,招贤令,纳良才,收鬼才,得猛将,使天下人誓死而效忠。然而,他不可能完美,一句“宁叫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将他光辉形象阴暗了一半。心中疑虑重重,让他错杀叛将,火败于赤壁。而后有生之年,无力征战,留下一生之憾。他无奈,三足鼎立之势已由不得他了。
  其实我想,无论是“治世之能臣”,还是“乱世之奸雄”,于曹操而言,或许是个客观的评价,但已无足轻重。不管生前身后名,毕竟他曾站在那个时代的顶端,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戎马一生,几经起伏,饮得一壶杜康足矣!

最有城府的政治家——刘备

  刘皇叔,在他谦逊、忠实、憨厚的外表下,有一双亮得令人心惊胆寒的眼睛。我很佩服他,在编席子时就能结识关羽、张飞这样的超一流英雄猛将。在寄人篱下的日子里,他能左右逢源,化险为夷;在逃亡被追杀的路上,他能使手下舍生忘死,孤身入敌,为他夺回唯一的儿子;在即将逝去的床榻旁,他能让“智慧的化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刘备,用其看似低调的一生,做出了别人难以企及的高调的事情。
  在我看来,刘备应是三国中最为成功的政治家。他的一生,让你真正了解“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成龙”这句话的含义。在他身上,我们学会了今日的低头,是为了他日更高的扬起头颅;今日的退步,是他日进步的张本;今日的弯腰,是为了他日直起身板,俯看天下!

最后的胜利者——司马懿

  对于司马懿,很多人是不屑一顾的,说他勇不及王虎,谋不过诸葛。但事实并非如此,历史的结局为他作了最好的解释。印象中,我不记得他是否曾败于诸葛。但在魏国之中,唯有他抵住了蜀国的利剑。有人说空城计是卧龙先生最大胆、最成功的计策。其实仔细想想,率数万大军,怎可能连一试探的手段都没用就被满城黄沙吓得落荒而逃?那是因为他知道:无论有无埋伏,只要攻破城池,杀了诸葛,他就将失去作用,再次“告老还乡”。“空城计”,是诸葛亮的妙计,或更是司马懿的高瞻远瞩之处吧!
  因此,当我们用客观的角度来看司马懿时,他也是天之奇才。有些事情,过程精彩,但结果可能更重要。我们不论看人或事,当摒弃主观情感与表面的浮华,或许能看得更为真实些。
  还有义薄云天的关云长,还有万夫之勇的吕布,还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貂蝉,还有算无遗策的郭嘉……经过战与火的洗礼,三国英才济济,能人数不胜数。
  三国的硝烟早已熄灭,但新时代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东方之狮的觉醒需要“文臣武将”,华夏民族的复兴更需要经天纬地的英雄!
  所以,奋斗吧,我们新时代的英雄!

(指导老师:陈学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1:20:3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