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杏苑走笔

中国体育 ,“雄起”东方

物理组   孙杰

  今年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个奥运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体育健儿正厉兵秣马,积极备战伦敦奥运会,力争在即将到来的第三十届夏季奥运会上续写新的辉煌。回顾新中国体育发展史,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起,体育事业就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毛泽东主席提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明确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基本任务,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56年,陈镜开第一次在世界纪录簿上写下中国人的名字;1959年,容国团为中国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经历了短短十年时间,一个不断腾飞的中国体育形象就展示在世界面前,这段时间,新中国运动员所取得的良好成绩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空前地激发了国人投身体育运动的热情。十年“文革”期间,中国的体育工作也走过了一段弯路。中国的体育事业真正全面融入世界潮流则是以改革开放为契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进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为标志。    1978年,中国百废待兴。在这一年的岁末,爆响改革开放“春雷”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会的召开也将共和国的体育事业带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阶段。1979年11月 26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领导人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正式宣布,经过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通过表决,批准了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决议。从此,世界人口最多的新中国正式进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虽然1980年的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因政治因素使我国原定派出代表团的计划受阻,但到了1984年,我们终于看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昂首阔步迈入了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23届奥运会的竞技场。当我通过电视屏幕看到我的安徽老乡许海峰神枪一举惊天下,勇夺中华奥运史上第一金时,内心感到了无比的激动和自豪。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最终获得15金8银9铜,金牌数列第四位,从此成为世界体坛的一支重要力量。
  到了199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已走过了12个年头,这期间中国的体育健儿也在一项项国际重大赛事中不断斩金夺银。在这一年,中国北京第一次主办亚运会就取得了圆满成功。从此以后,伴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和中国体育事业的突飞猛进,中国申办一届奥运会也成为海内外华人的共同愿望。虽然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竞争中,中国以两票之差惜败给了悉尼,但我们大家都坚信:由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主办一届让全世界都称羡的奥运会一定为时不远。终于,我们等来了这一天,2001年7月13日,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北京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为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
  和亚运会相比,奥运会的参赛国和观众人数都大大增加,其整个过程的精彩程度也更进一层,因此,奥运会众多场次的门票也必然是一票难求。令人欣喜的是:奥运会的门票销售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门票销售采用了对所有超额预定场次的申购人进行抽签后确定中签者的方式进行。像我这样在远离首都的小城市工作的普通百姓也因此能平等地参与申购奥运会门票了。在奥运会门票第一阶段的申购活动中,我儿子在中国银行六安分行的售票点提交了申购奥运会开、闭幕式及部分体育比赛场次门票的申请,结果共幸运地中签,购买了两张奥运会闭幕式门票及一张田径决赛门票。2008年8月中旬,我带着儿子乘坐飞驰的列车从安徽来到了北京。我让也是体育迷的儿子独自去看了2008年8月21日晚包括男子110米栏决赛在内的田径比赛。到了8月24日那天,我和儿子又一同早早地来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近距离地观赏了“鸟巢”“水立方”等恢宏壮观的体育场馆,并一起在“鸟巢”内观看了当晚8点正式开始的第28届奥运会闭幕式。当我们在闭幕式上和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九万多名现场观众一同起立共唱国歌时,我们不禁为祖国的不断进步和在世界舞台上的强势崛起而心潮澎湃。一台盛大华丽、精彩纷呈的奥运会闭幕式让我们尽情地分享了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在闭幕式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众多明星的倾情表演,也看到了今年奥运会的主办国英国带去的由贝克汉姆领衔表演的展现伦敦风采的精彩节目——“伦敦8 分钟”,亲眼看到了贝克汉姆踢出的“来自伦敦的邀请”的足球 。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民充分享受到了由于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而带来的极大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中国这些年来所走的和平发展之路正是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口号的成功践行,北京2008年奥运会所坚持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继承和发扬。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我亲眼见证了从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到跻身世界竞技体育强国三甲,再到成功地举办了一届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赞誉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的整个历程。我深知,国运盛方能体育兴。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了东方沉睡的巨龙,让古老的中华民族重新融入浩荡的世界潮流;是新中国几代体育健儿的顽强拼搏,让曾经的“东亚病夫”变成了世界体育强国,让我才有了一份去“鸟巢”看奥运的幸运。我满怀信心地期待着看到中国体育健儿在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上再展雄风,再创佳绩。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1:07: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