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杏苑走笔

生命中的快乐

生物组 祝光辉

  为稻粱谋,时光飞逝。
  人们总是感叹时间过得快,总是愿意回味美好的旧日时光。我也未能免俗。
  毕业后的十年,忙于工作,结婚,生子,少有停下来的时候,想一想:我到底在忙碌些什么,为什么而忙碌。
  同室好友偶有联系,问及彼此近况,叙说他每天朝九晚五、清茶报纸又一天的生活,几近丧失了对生活的激情。而于我,朝九晚五是很让我艳羡的,我每天过的是“朝六晚十”的生活,常和同事彼此感叹:一个人的悲哀在于,他辛苦读书,终于大学毕业,却回到高中每天上着早自习和晚自习……还基本没有周六和周日……
  可是我的那些个好友却羡慕我的生活,为什么呢?
  就在今年这个学期,先后有两位在职的同事和我们永远地离去,让我们这一帮穷酸感慨良多、良久,纷纷劝说彼此不要过于拼命,不要过于认真,爱惜自己要紧。然而,课前三分钟的铃声刚一响起,一个个就条件反射似的拿起教材、备课笔记,直奔教室而去。让人不禁感慨:宵衣旰食搞教学,为谁辛苦为谁忙?是的,为了什么呢?
  去年高三,我常问班上学生:你努力了吗?你尽力了吗?你竭尽全力了吗?前两问很多同学都能给以肯定的回答,而后一问则不少人要犹豫要扪心自问了。
  我们经历过竭尽全力的痛苦后,终于在高考放榜的那一天收获一个个喜悦的讯息,那是他们人生中极喜悦的一天,当然也是我的。和获得真挚的爱情,和闻及生命的延续,拥有同样持久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我想,我们这一群为人师者的幸福感就来源于此吧!有使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快乐,有见证寒门学子经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欣喜,有教师节收获一条条“廉价”短信的满足,有每每过年学生寄来的展示自己小小成就的贺卡……有些酸腐吧?在社会上不少人的眼中,这算得了什么呢?可是这就是我的快乐,就是潜藏于心的价值。
别让自己走得太快,慢一点,让我们的灵魂赶上来。你会更快乐!

(郭涛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1:03: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