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杏苑走笔

翰墨腾细浪 桃李花盛开

李守宏

墨香清雅扑面来,浪潮阵阵涌胸怀。
花开桃李需呵护,好刊赢得师生爱。

  从粉笔、黑板的班内墙报,到铁笔、钢板的油印小报,《墨浪花》步履蹒跚,走过了近四十载的风雨坎坷。虽然走走停停,仍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在喜爱文学的师生之心田中激起了层层浪花。新世纪之初,时任语文教研组长的周以和老师带领组内多名青年同仁,握起了前辈传递的接力棒,成立了《墨浪花》文学社。《墨浪花》也复刊为八开四版的校园文学报,以刊登学生的文学习作为主。多年来,语文组十几位同志抽出业余时间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墨浪花》的影响越来越大,并获得了各种表彰与奖励。
  在新一届校领导班子的关怀下,《墨浪花》已全面升级为季刊。编辑部有了自己专用的办公场所与设备,办公条件大为改善。编辑队伍有了新的壮大,各学科教研组长任学科编辑。校党委、校长室高度重视《墨浪花》的编辑出版工作,在每期刊物出版前都召开由所有编辑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的专门会议,协调有关工作。至今它已成功出版了六期,其版面多样,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印刷精美,越来越受到师生的喜爱,前不久还被评为全省十佳校刊之一。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升级之后的《墨浪花》可谓开局不错,成功的经验值得总结。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她还是一棵不太茁壮的幼苗,还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培土,浇水,施肥,一起用心去呵护,她才可以结出累累硕果。要想使她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缺一不可:一是领导的继续重视,二是编辑队伍的敬业奉献,三是广大师生的踊跃投稿,四是建立更为有效的保障机制。
  在本刊升级改版之初,高红卫校长就明确提出了办刊宗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开展校际学习交流,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可以说方向明确,定位准确。可见校领导是高度重视且给予厚望的。关于编辑队伍,从整体上看,力量在不断壮大。广大师生踊跃投稿尤为关键。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稿源,《墨浪花》就会像无源之水,迟早会枯竭。要想充分调动师生投稿的积极性,学校就必须制定一套更加有效的激励和保障机制。比如将学生被采用的稿件与其综合素质测评挂钩,与先进班集体评比挂钩;将各学科教师的教学教研投稿情况与评优、评职称挂钩。必要时可以考虑提高稿酬或给予物质奖励。再者,校园开展的歌咏、绘画、书法、征文、演讲等各项活动可以用“墨浪花”来冠名,不断扩大其在学生中的影响。
  本刊升级改版已过周年,可以说编辑部的各位同仁一直在朝着校领导提出的办刊目标在努力前行,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真实地记载了我校这一年来各项事业发展的历程,为将来编写校史留下了大量宝贵的资料。
  众人开桨划大船。让我们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关注并呵护《墨浪花》,与她一起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为本刊编委,我校办公室主任、政教处主任。)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1:02: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