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校外来风

当老师要有爱心又有方法

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系副教授      陈宏友

  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然而教师是什么?众说纷纭。主要有两种观点,其一,教师就是“教书匠”, 教师的职责主要定位在知识和技能的传递上,充当着一种知识“搬运工”的角色;其二,教师就是“教育家”,是点燃“火把”的人,以启迪学生的智慧和培养学生的能力为己任。笔者认为教师应是既有爱心又有方法的人,集“智慧与高尚”于一身的人。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位教师都既有爱心又有方法。事实上,每个教师在学生成长中发挥的作用有可能存在着天壤之别。有的教师让每一个他教过的学生都有进步,学生以和他相识深感荣幸;有的教师仅仅关注成绩好的学生,在他的教育下大多数学生以失败的心态走向社会;个别教师甚至成为学生终生挥之不去的阴影,很多孩子以没有成为他的学生感到幸运。根据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的不同作用,我把教师分为三种类型。
既无爱心也无方法
  该类老师对学生既无爱心,也缺乏教育教学技能。这类教师可以细分为两类:其一,专制独裁型。他们相信“严师出高徒”,在教育教学中通常采取的方法就是“体罚”+“心罚”。“体罚”包括身体的直接伤害,比如殴打、刮鼻子、揪耳朵或拽头发等,以及变相体罚,比如罚站、罚跑步、罚打扫卫生、罚多做作业等,他们期望通过体罚或变相体罚使学生完全屈服,从而树立教师的绝对权威。“心罚”也就是“心灵惩罚”,讽刺挖苦嘲讽学生,语言简单粗暴,不承认学生的长处,不相信学生的潜力,他们的口头禅就是“你怎么这么笨,你是我教过的最笨的学生”和“你怎么这么没有修养,有娘养没娘教的孩子”,结果学生不仅成绩差而且品德差。该类教师教育下的学生普遍表现为自卑、攻击性强、合作意识差以及师生关系高度紧张,学生发生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概率也较高,学生成才的概率很低,绝大多数以失败的心态走向社会。其二,放任自流型。他们相信“树大自然直”,基本放弃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这类教师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外对学生几乎没有任何要求,不管不问,放任自流,结果许多学生不明是非,无法无天,肆无忌惮地破坏学校纪律,即便如此,他们对学生的错误行为往往听之任之,美其名曰“孩子还小,树大自然直”。殊不知,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明确的纪律约束和恰当的教育方法。如果教师完全放弃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把教师职业当成了纯粹的谋生手段,必然会导致很多学生成了“道德上‘我惟优’、性格上‘我独行’、言行上‘我说算’、技能上‘我没有’的‘四我’新人”。
虽有爱心但无方法
  该类教师又称仁慈专制型教师,他们对学生充满爱心,但是缺乏教育教学的专门技能。在教育上,他们更多地强调意志的作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充分肯定“凿壁借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程门立雪”, 对学生的一切包办代替,漠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小学生抱着走,中学生扶着走,大学生拉着走,就是不让学生自己走”就是对他们教育行为真实的写照;在教学方法上,他们习惯于采用“题海战术,加班加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书就像炒黄豆,炒一遍不熟,炒N遍总会熟吧”。“战斗的早晨,紧张的中午,疲劳的晚上,忙不完的双休日”就是对他们教育工作的生动描述。值得肯定的是该类教师非常爱学生,但是“爱”除了情感上的投入,还得讲究方式方法,并且还要学会感受别人的爱,如果仅仅停留在情感的投入层面,这是老母鸡都会做的事。事实上,“题海战术,加班加点”虽能提高学生成绩,毕竟熟能生巧,但弊端也很明显:第一,学生厌学情绪严重。他们既不喜欢教师,也不喜欢学校,长期的疲劳战术既让人精神上很难忍受,也导致学习效率极低。第二,学生的视野狭窄。由于长期地关注课本知识和长时间地做各类作业,孩子们很难有时间和空间接触社会、自然和他人。他们的知识面非常狭窄,对书本以外的知识了解甚少,结果导致他们后劲不足,创新不足,高分低能成为常态。21世纪需要的人才是“十”字形人才,又称复合型人才,即“博而专”+创新,而应试教育培养的“书呆子型”人才很难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既有爱心又有方法
  该类教师又称民主权威型教师,他们既有爱心,又有教育教学技能。他们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天职,真心实意地热爱本职工作,全心全意地热爱孩子,把能从事教师工作当作一辈子最幸福的事。他们把学生看成是一个独立的人,一个潜力无限的人,一个完整的人。在教育教学上,他们强调身教重于言教,“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自己做不到的,绝不强求学生做到。他们强调学校教育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要让学校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和快乐的天堂。绝不为了提高学生成绩,以损害学生的健康为代价,而是通过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提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乐在其中,其乐无穷。强调师生关系民主平等,尊师爱生,教学相长,双向反馈。在该类老师的科学引导下,绝大多数学生最终成为了“有灵魂、有头脑、有专长、 有胆、有识、有情、有义、有趣”的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既有爱心又有方法”的老师引导和激励下,几乎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充分发展和长足进步。
总之,作为人民教师,既要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当成一件天经地义的事,也要把它当作最伟大的事业来做。我们应帮学生树立“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和他人的贡献” 的基本价值观。我们不仅应该有高度的责任感,让学生在校期间既“学得愉快,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更应该有强烈的使命感;不仅对学生在校期间负责,更应该对他今后的人生负责,对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负责。也就是说,不仅要教会他们谋生的手段,更要把他们培养成“智慧和高尚”的人。


图为陈宏友副教授(右一)在六安二中“班主任论坛”上作报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0:28:2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