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心灵家园

一蓑烟雨任平生

高一国际(1) 冯仪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苏东坡与他的朋友外出游玩途中下起了大雨,同行的友人不免惊慌奔走,寻找避雨之处,唯有他一边洒脱地长啸一边缓步前行,虽然手中只是一根竹杖,脚下只有一双草鞋,却感觉比骑着马还要轻快自在许多,因而无所畏惧。
  苏东坡《定风波》里的这句妙语敲开了我的思绪,在这个大千世界里,谁还有这番平静淡然的视野?谁还敢执一根竹杖行走天下?还不都是怀着满腔抱负一身愁绪去闯自己的未来,可这样真是一种正确的人生观念吗?
  今年寒假,我终于读完了《红楼梦》,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重新认识了薛宝钗。不知为什么,薛宝钗原先给我的印象是一位狡猾险恶,破坏宝黛爱情的第三者。但当读完原著之后,我才认识到宝钗的为人处世、心态言行最不寻常。当宝玉与黛玉如胶似漆,她不悲;当宝玉与黛玉感情发生了裂痕,她不喜。心怀一片宁静,独坐在自己的世界里,摘一朵云,拈一段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任其自然,她这种“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性格被史老太君看中,最终披上了林黛玉可望而不可即的凤冠霞帔,成了客观上的赢家。
  其实,我们学习中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面对“一考定终生”,面对重如泰山的压力,有些同学自己给自己施加高负荷压力,到最后是自己压垮了自己,与其这样,不如轻装上阵,放平心态,给自己适当的压力向前冲。在此奉劝各位高三的师兄、师姐们,作为小的一辈,虽然不曾经历过高考,但中考的过程还历历在目,只要抱着“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态度,把自己所学的看家本领浑身解数使出来,不问结果,尽力就行。高三的学哥学姐们,放平心态,金榜题名那是迟早的事,加油!
  还是那句话——“一蓑烟雨任平生”,一根竹杖,一双草鞋,闯天下足矣!

(指导老师:周力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4:14: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