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个性飞扬

历史的镜子

高二文(10) 侯丽丽

  漫步于古典文学,看见暮去朝来形形色色的人穿梭其间。当岁月沉淀了所有的年华,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正在慢慢地离我们远去……我用现实的眼光去衡量他们。那些人,那些事,都郁结在我的心中。
  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纷繁的画面中,我却清晰地看见了三个人。

  假如我是项羽,我会扬长避短,走出一条更好的人生之路。
  我没有饱读诗书,我却屡战屡胜,这和运气自然没有关系,而是或多或少地显现出我的军事才能。
  天生我才须作为,能成功的人,绝不会得意忘形,不会优柔寡断,更不会嫉妒忠良。
  关中太小,离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不值得我为之逗留,我继续前进。
  刘邦这个人对我的威胁太大,是跟我一样有野心的人,不是他死就是我亡,现实就是那样残酷,我不能在鸿门宴上失去杀他的机会。不必等亚父的提醒,不出半个时辰便见他一命呜呼。
  脚下的路铺得更平,夺走了刘邦所有的兵权,自身的力量顿时增强了不少,我的未来不再是梦。把骏马、虞姬都暂时地抛在脑后,这当儿,不是作乐的时候。我必须时刻保持清醒。
  我的耳边又会想起那句“彼可取而代之”,心中不禁热血沸腾。
  那以后的事,可想而知。无论如何,最后的结局不是乌江自刎的凄凉,我是最终的强者!

  那如血的残阳,那老牛,那破车和那满脸泪痕的潦倒者。那是我曾经羡慕而又同情的人——阮籍。悲哉!此谓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
  我为他愤愤不平,要为他找出一条新路。
  假如我是阮籍,人生路上洒下的不该只有泪水,更多的是欢乐,是幸福。
  当东晋司马集团带来的打击接踵而至,当慈母身亡,当好友嵇康因坚持理想而被害,当陌生的兵家才女未嫁身亡,我会哭,但我永不会绝望。
  我将脱掉沉默的外衣,去坚决抵御来自人世的寒风,与命运作斗争。
  “竹林七贤”的称号绝不是浪得虚名,凭着那一身才气,又怎能让自己去做生活的旁观者和失意者?
  我坚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即使我的亲人、旅伴,还有那些美好的生命都已消逝,我一个人,仍可以活出我的精彩。
  不能做官,我可以隐居山林。一把古琴,一壶美酒,写诗,作赋,读书,足以自娱。人生该是快乐和充满希望的,那些悲剧只会使我获得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堂。
  那时的我,该不会遭受世俗的指责与猜疑吧!
  人生无悔,那么那句话应改为:阮籍猖狂,岂有穷途之哭?
  于是,历史上又多了一颗耀眼的明星了。
  体验阮籍的人生,让我学会了乐观与自信,我无怨无悔。

  假如我是李煜,绝没有“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离别歌”后的“垂泪对宫娥”的悲凄,我会活出一个自我,既然有“三千里地山河”,又有四十年来家国,老天对我那么好,我又怎能辜负父王的殷切希望?
  饱读诗书,应知良药苦口,更知忠言逆耳,我将大力提拔人才,增强朝廷的应对能力,思知足以自戒,思谦冲以自牧,思虚心以纳下,思正身以黜恶,此外又有李平、潘浩等大将的辅佐,我直上青天。
  一个人的力量太薄弱,不足以改变历史,可在娥皇病重,困难当头的时候,我绝对是理智的,至少历史上可以传下一段我和小周后的风流史。
  面对摇摇欲坠的后唐,我决不能坐以待毙,我的雄心壮志将会勃起,也许时间太晚,可当我认识到南唐江山不可再保之后,我看到崛起的北宋,我何不为北宋建功立业做一番大作为呢?只要能施展自己的才能,又何必拘泥小节?我才不会那么傻,动荡的政局,给了我施展才华的绝好机会,我要腾飞。
  那么,我的结局就不会是“国家不幸诗家幸,活到沧桑语始工”的笑柄了。
  经历李煜的生活,我知道我该如何做出人生正确的选择。
  ……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教会我如何面对人生的挑战,它教会我如何学会乐观与自信,它教会我如何做出人生正确的选择……

(指导老师:蔡志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2:01:3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