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个性飞扬

贵妃,我想对你说

高一珍珠(2) 王瑞

  穿越千年的历史迷雾,你的形象却愈显清晰。我闭上眼,仿佛还能嗅到你那清新的体香,见到你那羞花的美貌。然而,你早已香消玉殒。既然玄宗可以痴心地苦苦寻你,我为何就不可与你来次心灵的沟通?即使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你是一个美丽的女子,良好的家庭教育让你气质不俗。十六岁那年,你嫁给了李瑁。这段姻缘,算是很美满的吧!郎才女貌,才子佳人,两情相悦,用这些来形容你们,我想都不为过。可是,后来出来了一个唐玄宗,从此你们“被离婚”了。似乎你对离开李瑁并没有什么不满,要不,你后来怎么能和那个长你几十岁的男人那么恩爱呢?但我不相信,我宁愿相信,你与他的恩爱,是那个唯君命是从的专制体制的产物。只不过对这样的安排,你能说什么呢?你不能。自始至终,你的命运都被那个曾在七夕之夜陪你赏月的男人操纵在手里,仿佛你是一具精美的提线木偶,这头是你,那头是他,你们彼此都以为与对方像两泓清泉般融合得了无痕迹,却直到你离世前那一刹那才终于明白:原来,你们之间,终究还隔着一根线的距离。
  你与他的生活,在农夫村妇眼里,该是很幸福的了吧?是呀,你们不用像贫贱夫妻百事皆哀,在生活的操劳中蹉跎了岁月,疲于应付世务,哪里还有闲心赏月对酌?你们甚至还可以让“诗仙”为你们的约会助兴,虽然那个“天子呼来不上船”的大诗人实在是不怎么好伺候,甚至还要你亲自研墨,但他却为你写出了“云想衣裳花想容”之类的美妙诗篇。女人的耳朵总是爱听甜言蜜语的,何况这样一位大诗人的如此高级的赞誉呢?在那场战乱爆发之前,你们的感情都是融洽而深浓的,至少看起来是这样。你生气了,他可以用百车财物哄你回“家”;你口渴了,他可以用岭南荔枝为你消暑。千金又算得了什么, 为博美人一笑,虚掷百回他也心甘情愿。是啊,天下虽大,能有这么一个不计成本地对自己好的男子也是不容易的。即使你曾经也许因为“出家”“被离婚”之类的事怨恨过他,此刻你也一定被他感动了吧?不管怎样,他此时的感情还算是真的。
  但,危机终于还是爆发了。
  垂垂老矣的他,再没了昔日开元盛世时的智慧与活力。面对部下张皇失措的劝告,他便没了主张,于是你也只能跟着踏上这颠沛流离、险象环生的旅程。本以为等平定叛乱后你们便可一起回到长安,再过那神仙般的日子,却不想你竟没能等到那一天。
  那一天并没有什么特别。一群人在你哥哥的帐门前叫嚷了半天,于是你哥哥带着他惯常的国舅的威严出来喝止,却不想只说了一句话便一命呜呼。不明就里的他也出来了,带着他尚存的随机应变的能力来安抚军心,却不想这些老谋深算的政治家还要灭了“贼本”。驰骋沙场的将帅,做事果然干净利落。他没了法子,是的,这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现在你们面对的是六军驻马,还有一个野心勃勃、随时预备着篡位的太子,那一刻,皇帝也是徒有虚名。他还能做什么呢?就连自己最心爱的女子,他也保不住啊!然而做惯了君王、享惯了清福的他,骨子里还是弥漫着自私的本性,他没有能力保你生,也没有胆量陪你死。你怨他了吗?我想你应该没有。贪生怕死,这是人之常情,何况是享尽世间荣华富贵的皇帝?也许,你早就料到了这种潜在的危机,毕竟你也算一个聪慧的女子。如果有那么一天,你必须去死,他一定不会陪着你。他是谁啊?堂堂大唐的皇帝!为一小女子去死,岂不是要被后人耻笑为“没出息”!于是,三尺白绫断送了你短暂的一生。
  千年之后的我看着你,只能喟然长叹。在你死前,你可曾想过:当年,是谁把你选在了李瑁身旁?又是谁,辗转把你从李瑁身旁接入了后宫之内?再后来,又是谁,三尺白绫让你做了了结?你怕不敢去想这样的问题,纵使你想了,恐怕也不敢回答,因为这样的答案太残忍。我不想为你解答这个你早已心知肚明的问题,只想告诉你:在我心里,他终究只是一个荒淫的皇帝,一个偷去了你青春韶华的老男人。也许这样的定义对他有失公允,也刺伤着你的心。但是事实难道不是这样的吗?真正的爱,应该不是占有,而是放下。如果他真的爱你,应该懂得让你留在那个适合你的位置,平安、幸福地过完这一生,而不是让你一个弱女子在六军的耽耽虎视下自缢,把那香魂一缕,轻轻地随风飘散了。
  一片桃红,几声莺啼,一个新的春天又来了,而你却已长眠地底,再没了往日的莲步轻摇,舞袖生风……

  
  (指导老师:闫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1:53: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