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高三月考作文

身未动,心已近

高三文(1)  陆馨馨

  平民与“贵族”没有距离,有的是互相欣赏的目光;
  草根与“主流”没有距离,有的是同台竞技的光辉;
  乡村与“城市”没有距离,有的是共同分享的欢愉。
  这些距离的缩小,是为众人喜受的。平凡人的文化艺术也逐渐被“英雄式人物”所接受。这不是数千年前“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贵族特权,也不是数百年前只有寥寥几人才能听到莫扎特弹钢琴的贵族享受,而是这些“贵族”们主动接受民间文化、平凡艺术的表现。
  “小资”情调之类的“平民文化”传播面之宽、覆盖面之广,令人们始料未及,却又是在通讯技术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必然要发生的。
  探根溯源,为什么平凡人的文化艺术能够登上大雅之堂,甚至在小领域成为主流?
  终究是人心的作用。
  平民文化、草根文化、乡村文化无不传递出真诚的感受,有些东西正是现代社会所缺乏的情态。这些艺术引起了生活在快节奏、紧张感充斥的都市人们的强烈共鸣,勾起了他们对朴实安宁生活的向往。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逐渐扩大;而这些平凡人的文化恰巧填补了心中一段空白。它们表达了平凡人们生活中的苦恼,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平淡却趣味无穷的平凡生活。人们想起了当初自己浸满了汗水与泪水的奋斗路程,想起了自己儿时的好友,心里会涌升起一丝暖意和满足。
  对英雄艺术的赞叹与欣赏,对平民艺术的鼓励与期待,交织出了人们生活的文化大餐。
  毕竟,文化艺术只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人心距离的缩短是根源,这样的交融,加深了人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即使生产方式、工作环境不尽相同。
  面对这样的现象,不需要刻意地主动迎合,也不必大惊小怪地压制。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都是千千万万融合心灵队伍中的一个。
  身未动,心已近。我们只需要微笑欣赏,便会被报以感动,在拉近心灵距离的过程中享受人生。

   (指导老师:傅晓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1:18: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