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高三月考作文

让文化行走在地上

高三理(7) 金宏运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我不在云端漫步,只在地上行走。”

——题记

  当乡村文化浮上现代的舞台,请为它鼓掌,只因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又得到了提高;
  当草根文化登上阳春白雪的舞台,请为它鼓掌,只因中华文化的创新意识依然在活跃;
  当平民文化登上大雅之堂,请为它鼓掌,只因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是那样蓬勃。
  逝者如斯,历经千年历史沉淀,中华文化是每个华夏儿女的骄傲。它的血液里流动着江河的音乐,天地的和韵;它的骨骼里长着汉唐的月,明清的风。
  一梦红楼,让学者如痴如醉,却离我们那么远;共享世界,让平民为文化而倾倒,它离我们这么近。它曾经漫步云端,如今行走在地上,这是姿态的选择,是智慧的表现。
  埃及文化曾经灿烂一时,终因放高姿态漫步云端而沉寂于历史的废墟;中华文化曾经灿烂,如今更是辉煌,是因放低姿态行走在地上。一俯一仰,比的是境界,突出的是高度。
  脱离基层,高高在上,空中楼阁免不了昙花一现;亲近平民,行走在地,民族之魂方能追上发展的步伐。
  曾感觉你高高在上,起承转合的八股文让你的子民望而却步;
  曾感觉你高高在上,“之乎者也”的语调让你的子民望而兴叹;
  曾感觉你高高在上,晦涩难懂的笔画让你的子民畏葸不前。
  现感觉你和蔼可亲,《乡村爱情故事》多么真实可感,原来你已行走在地;
  现感觉你和蔼可亲,一曲《春天里》让多少平民潸然泪下,原来你已行走在地;
  现感觉你和蔼可亲,《亮剑》里的英雄不再完美无瑕,原来你已行走在地。
  一个民族,当它的文化开始放低姿态亲近民众,那这个民族还有什么不可战胜?
  远方朝阳升起处,田野里,我仿佛看见一个结实的汉子正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指导老师 :阮正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1:17: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