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高考攻略

良好心态,正确方法,助你锦程万里

——在六安二中2012届高三应试技巧报告会上的讲话
副校长  党委副书记     童朝林

各位同学:
  下午好!
  在距离高考仅有三天的时候,我非常乐意与同学们再次坦诚地交流。从高一入学到冲刺高考,我目睹你们走过一条既充满汗水也充满荣耀的人生大道。三年来,你们挥汗如雨、勤奋学习、知错就改、包容他人、完善自我、不甘人后的精神让我深深敬佩。特别是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
  我校2012届高三年级是我所遇到的少有的如此大面积刻苦的一个年级。特别是本学期,干得最踏实,学得最实在。有了班主任和授课老师们如此勤劳的耕耘,有了你们自己多少年来勤奋努力稳健前进的脚印,你们变得成熟了,更自信了。今天早晨,我还留心听了你们向老师致意的呼声。那声音震耳欲聋,辽阔豪迈!汗水伴着泪水,成功伴着喜悦。本学期以来,同学们的战斗毅力、心理素质均得到很大的提升,你们的行动让人刮目相看。在这里,我很高兴地代表六安二中校党委、校长室以及六安二中全体教职员工向2012届的全体高三同学们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美好的祝愿!
  各位同学,高考倒计时从一百天到仅剩两天,日子过得好快啊!开考的铃声即将敲响,总攻就要开始了。你们正满怀着母校老师的希冀,满载着父母亲的期待,满怀着对人生前途的渴望,整装待发,雄赳赳,气昂昂,去一展自己的激情与才华,去接受祖国的挑选,你们成功在望!
  从历次大小考试来看,六安二中2012届同学整体素质、作战能力、应变能力、相持能力和攻坚能力均属上乘。但需要提醒各位的是,高考期间的临场发挥也会大大影响着考试的预期效果。我们知道,平时掌握知识的牢固程度是高考成功的硬件,考前和考中则是高考成功的软件。在高考在即的特殊背景下,关键在于软件,即考前和考中的心态与方法。心态好,方法好,就能发挥好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心态和方法不当,即使平常学得好,但是非智力因素没有把握好,失败也在所难免。
  同学们,五分本领,四分发挥,一分机遇,这就是高考。一马当先的精神固然可贵,但是心态和方法的调整更显重要。月考成绩在年级前10名,高考考了年级的200名,为什么?平时的成绩在年级200名,高考考了年级的10多名,又是为什么?一切都是心态的问题,心态影响了你的临场发挥,发挥好坏直接决定了你的成绩。每年高考频发的“爆冷门”“黑马”等等现象就生动鲜活地证明了这一点。
  今天的报告会我们就来共同探讨这样一些问题。
  一、进场准备
  1、做好充分的考前准备
  ①准备好应带的工具,如小毛巾、垫板、铅笔、小刀等,用透明塑料袋装好。自行车要维修,刹车要看灵不灵。腰里要有零花钱,以备急用。
  ②中午起床时,住校生互相要喊,准时到考场,走读生家长在家要有专人值班。
  ③考前最好方便一次,女同学不要忘了带卫生纸、卫生巾。
  ④进考场前,要和领队教师在一起,不要乱跑,不要过度兴奋,不要大声喧哗,要稳定情绪。
  ⑤考试前一天可以丢掉所有教材课本,放松休息。即便想看,也就是翻翻而已。
  2、带着良好的心态进考场
  ①挺胸抬头,步伐加快。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人的内心体验与行为动作相一致。人在充满信心时就会挺胸抬头,扬眉吐气,走起路来很有精神,步伐稍快而有力;人在沮丧时,信心不足,就会无精打采,低头哈腰,步伐缓慢而无力。同学们每天走路有意识地挺胸抬头,步伐稍快,慢慢就会增强自己的信心。
  ②穿一件新衣服或最喜欢的衣服也能改变心情。
  ③熟悉考场的座位,一定要平平静静地坐一会,须知尽快熟悉这里。同时,对厕所、医疗室、集中点、出入线路也要胸有成竹。应按规定的时间,提前进入考点,应考虑途中可能出现的耽误,以便留下回旋的时间。不要大声喧哗,把激情释放在考场。在荫凉处定定神,去一趟厕所有必要,可以和同学们谈谈生活,不能多喝水。
  ④不要迷信。考试成功与否,都是由自己平时的学习实力和临考心态决定的。世界上到底存不存在超自然的力量影响考试的成绩暂不考虑。但有的考生过度迷信超自然的力量,并相信这种力量很影响自己的高考成绩,这样就会降低自己的高考信心。
  要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的心理素质,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
  二、考前的科学休息
  尽可能不要在短时间内打乱正常的生活秩序,但作息时间要向高考靠拢。高质量的睡眠是最有效的休息方式,睡前不喝咖啡、绿茶之类的刺激性饮料,但可以喝牛奶,也不要看扣人心弦的故事、球赛、神鬼片,不滥用药物,放松身心睡在床上,就能获得有效的休息。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情,睡得好,吃得好,精神自然好。
  这段时间也可适当运动,找人倾诉倾诉,目的是放松、释放,以便轻装上阵。
  六月五日、六日不需要再做新的题目了,熬夜到深夜的现象要打住了。要放松,要有一个宽松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以休息为主,要看书也只能看看曾做过的模拟试卷、高考真题,或做过的卷子中做错的部分,掌握了或者说纠正了自己眼前的错误是赢得高考、提高信心的重要环节。
  但休息不宜过早,尤其六日晚,按平常一样,下午不能喝茶、健力宝等,否则会有“退休反应”,因为数月的接连不断的熬夜,突然打乱生物钟肯定睡不着。
  怎样睡得着、睡得快呢?以下供参考。
  ①该做的事在睡前做好,如文具、准考证、身份证等统一放进袋子里,并放在醒目位置。
  ②不能吃安眠药,否则第二天头脑都是昏的,无法应对高考。
  ③重复数数,12345,54321,不能从一数到一百、二百、三百,大脑中出现新的信息更清醒。
  ④洗个热水澡,尤其把双脚用热水泡泡,头上汗太多影响睡眠,洗后清爽也有助于睡眠,但不能用凉水。
  ⑤睡前适量散散步,也可以听听音乐,放松放松。
  三、防止进场前的意外
  6月7日上午你可能会碰到两件事:
  1、途中遇麻烦。
  切记:处理交通事故最快最简便的方式不是你自己去处理,而是交给交警。亮出你的准考证,他会帮助你的。如果你还有一口气,都必须先赶到考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对高考说迟到,开考后十五分钟,考生不得进入考场。几十年来,没有一个理由可以取消对高考迟到的处理。见义勇为此时也不值得提倡,即使做尽天下好事,高考迟到也进不了考场。乘出租车最好,如果骑车接送先检查车况。
  2、途中或刚进考场大门发现漏带准考证、身份证、文具用品等。
  切记:莫慌。迅速通知家长或学校带队教师送达,考场方面可由老师出面协商。事先提醒家长,务必开机,随时待命。不能回家取,可以先考后送。文具未带可以事先与监考老师讲明,有礼貌地请求,获得监考老师的谅解和同情,帮你从本考场考生处借用。当然最好事先准备充分,以防慌张,影响考试情绪。
  四、进场后若干准备
  进入考场不要大声喧哗,左顾右看,不能暴露自己六安二中的学生身份,否则,会有不必要的麻烦;如有他人捣乱,应立即向老师报告。这方面,我们有过多年的教训。
  不要一开始就与监考教师作对,不能冒犯他们。他们三人在你的人生旅途中只能说是路遇的陌生人,但你必须服从考纪,你一旦冒犯他们,他们可能就是你人生前途进步的障碍。
  每场必须先稳定情绪(尤其第一场以后),沉心静气,发卷时先填好准考证号码、个人姓名等信息,并先检查一遍,校对准确,不能等到最后才填。填完信息后立即浏览试卷(英语除外,要浏览听力部分),看看总计有多少页,防止白页、漏页,如有问题立即报告。
  卷子一发下来的五分钟,如果你想做,又不能在试卷上答,又不能在答题卡上答,只好在草稿上记了(注明题号),节省时间留给后面。
  第一场语文发慌,甚至全身发痒,这是正常的。
  考试时出现紧张情况,可作以下处理:
  ①深呼吸,慢出气。不会的人平时训练几次即可。
  ②扭住腿或胳膊到疼痛为主,可以掩盖心慌的情绪。
  ③积极的自我暗示,唤起良好的情绪,默念“放松”“平静”“我行,我行”“相信自己”,等等。
  ④闭目按揉太阳穴一会儿。
  ⑤活动手腕。
  ⑥意念流动(气功),从头到脚。
  ⑦突然有意让肌肉紧缩绷紧,然后放松。
  ⑧紧张的时候吃口香糖。
  ⑨感到口干喝口水。
  五、临场发挥
  (一)乐观积极精神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塞利格曼认为,悲观的人对失败的解释与乐观的人有所不同,表现为三个特点:
  第一、时间维度上,悲观的人把失败解释成永久性的,如果一次考试失败了,他们倾向于认为今后所有的考试都会失败,自己不是学习的材料;而乐观的人则倾向于认为这次考试失利是暂时的,下次就会考好了。
  第二、空间维度上,悲观的人把失败解释成普遍的,如果这个学期的英语考试失败了,他们倾向于认为自己会在所有学科的考试中都失常,自己根本就不是学习这些学科的材料;而乐观的人则不将失败普遍化,认为英语没考好说明自己在英语方面需要进一步努力,与数学和物理无关。
  第三,悲观的人倾向于将失败解释为个人原因,认为只有自己对失败完全负责。别人都能把事情办得很好,都能正常地发挥,只有自己水平不高、能力不够、方法不懂,自己不配做成功的事情;而乐观的人则认为失败虽然有个人原因,但不只是个人原因,有时一些无法抗拒的力量和运气也影响着成败。
  塞利格曼的理论提示我们,以乐观积极的精神投入高考复习,会令我们的复习更有效,会帮助我们战胜身心的疲劳,而复习效率低下的人大都是悲观的人。
  (二)心情的控制
  考试中要注意答题心理因素的调节与控制。高考是国家选拔性考试,不是毕业会考,题目的难度系数一般在0.48~0.55左右,题目不是针对每个学生出的。一般情况下各学科都有几道难度较大的试题。高考中有几道题不会做纯属正常现象,甚至极少数的题目,能做出来的同学全省都找不到几个。试卷容易,你易我易,大家都容易,但我不大意,粗心就丢分;试卷偏难,一难都难,我不畏难,沉着就能得分。顺利时不忘仔细认真,遇挫时决不灰心丧气。目标不能定得太高,这样就具备良好的临场发挥的前提。平常马虎的人高考期间突然认真细心,能把握住这种心态,常能超常发挥。须知高考试卷看似熟,不会做;看似会,做不对;看似对,不全对。
  (三)解题技巧与方法
  1、作文与听力
  ①语文作文,要学会写议论文。
  有的人抒发情感一套一套的,让他分析问题,说说道理就理屈词穷了。这给我们一个警示:如果作文在文体上不做限制就罢了,但一旦明确限定写议论文,那么不善写议论文的同学就会吃大亏。所以我们不能避难就易,要扎实各种文体写作的基本功。
  议论文六要素:点,正,反,深,联,总。
  要注意作文的开放性、现实性、思辨性(理性认识,表现思维深度)、人文性,写好末尾精彩之笔,引用经典名言会给文章出彩。
  ②英语听力
  A.珍惜试听阶段,他就是高考英语听力的主讲人,赶快习惯他的口音、速度。
  B.先看答案,就知道他问什么,侧重听什么。
  C.一旦听不懂,立即放弃,准备下一道题,千万不要老想着上一个题目是什么。可以交卷前随便填一个,或推测填一个。
  近几天最好保持训练听一点,以下午3点的时间为佳。
  英语听力考试注意:安静,收心,进入语音状态。要注意第一大题,以便能够快速适应。当然,在开考前几分钟试听阶段(把握语速,平静心情)很重要,注意听,不能错过最佳时间,心不能散,不要反复多想。答案可集中填写到答题卡上。
  ③英语作文
  最好打草稿,快速书写,不能漏要点,不能有明显错别字和大小写错误。第一句不宜太长,不能全部用长句。
  英语作文四要素:一稿,二找,三书写,四排列工整。
  要找全语言点,防止遗漏,查找错误(时间、地点、大小写、标点……),第一、二句很重要。
  2、解题技巧
  高考笔试题几乎全是原创题。为了考查同学们的探究能力和综合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先学会联想,培养发散思维和探究思维,体味弦外之音和味外之旨。题目在书外,答案在课本。
  ①学会用草稿纸(见样纸)。
  ②坚持三先三后,两慢两快。
  先览后做,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审题要慢,防止相似而不同,解题要快,能答必答,不留空白,注意不能乱来,能够得分的题尤其慎重。计算要慢,书写要快,后来检查要细。慢做会做的题,力求全对;稳做中档的题,一分不浪费;三遍看了不知所云,暂时放弃。对于模棱两可、似会似不会以及暂时舍去的题,可以在草稿纸上做标记。时间等不得,后面的题目往往是容易的。
  英语的阅读理解第一篇可能难,第二篇可能容易。当心绝对化的语言(全部,都,一切,天下……)。理综后面的大题,不一定都是难的。另外,除非有足够的证据,否则保留第一感觉,思维时如能与教科书的知识相联系更好。
  (四)十三项注意
  1、防止小题大作,看分答题,注意方法选择。
  2、注意表述的准确性(生物与化学不同)、规范性(应用文)、逻辑性和简洁性(专业术语,理科实验题)。
  3、防止答题时刻意追求最简、最佳方法而浪费时间,最好用你最熟悉、最稳妥的解法。
  英语短文,不可多用定语从句、状语从句、with的复合结构,复合句太多可能人为丢分。
  4、解题要争取一次成功。平常考试出的不该出的错,高考也会出,当心!答题必须规范,试卷题目要联想到课内的相关知识及老师平日里的讲解,减少误差。
  5、每个人在考前五分钟都紧张,大脑短路只是暂时的,等一会儿就来电了。
  6、涂填答题卡时当心:第一,单A,双B,卷卡一致,填写准考证号等个人信息要准确、清楚、细致,试卷装订线以外,不能写号码和姓名。第二,不要把答案放在最后几分钟填,否则来不及,绝对不能干。要注意,有的监考教师不说或忘掉了说“离考试终了时间还有十五分钟”这一句话。
  7、带只小手帕,防止身体出汗。注意答题卡的放置,当心墨迹误伤。不能放在试卷下面。提醒自己填卡不能错了,每一大题填一次,集中一大题填(听力,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等)。
  8、在指定位置答题,不能超越界限。作图要用铅笔作图,液体笔描。
  9、时间的分配比率与考题分值要相对应。前十五分钟速度最快,后三十分钟效果太低,要提醒自己。
  10、文科答题很讲究书写,如语文、英语、历史、政治,尤其作文更是如此。一手好字,总是受人喜欢的。
  11、不得提前交卷。最后检查一遍,一定要细致检查,但不得当时估分,否则影响心情。
  12、绝对不得抄袭、作弊、夹带、偷看他人试卷,不得携带手机传递信息。据说每个人都有作弊的心理,这是要不得的。因为:①别人不比你强,这一题做得可能不如你;②监考教师一经发现,后果不堪设想;③一旦有了这个打算,自信心会大跌,失去自我。
  13、出来不宜和同学校对答案,否则影响下一场考试。
  六、近日几点建议
  1、睡眠时要注意上不露腹,下不露足,电扇不能对吹,防止拉肚子。高考期间考生激动是很正常的表现,年年如此,家家如此,大家都可能没有深睡。作为年轻人,即使没有睡好,也没事。年轻人只要躺在床上就可以理解休息了。
  2、住校生中午和晚上十点后不得在宿舍大声喧哗、吵闹,这是学校纪律。
  3、告诉父母亲,考试期间不要唠叨。一个有经验的学生家长,在高考期间是不会向孩子考一场问一场“考得怎么样”的。
  4、不要老想着能否考上,把高考当作平常考试,期望值适当下调,合理定位,可能结果很好;期望值很高,结果可能很不好。这是无数次高考的经验和教训。
  5、女同学不要以吃避孕药来推迟月经,这不明智。如果经常痛经,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备一些止痛药。
  6、高考题不是太难,做了感觉都还好,但不容易拿高分,这是出题人的本事。中档题多,极容易、极难的少。所以应多看看自己在以前月考中做错的那些题,哪怕只有一分的题目。要回归课本,理科实验很重要。
  7、艺体考生特别注意,你们的专业课不错,有些同学的文化课也不差,但绝不能作弊。决定你能否上大学最重要的标尺是文化课分数,而不仅仅是你口袋里的合格证。根据往常经验,外地艺体考生抄袭现象严重,被处分的也多。

  亲爱的2012届同学们,你们就要出发了,就要带着母校的期望、父母的祝福踏上征程,走进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高考考场。
  梅花的艳丽在于风雪的洗礼,彩虹的珍贵是因为经历了风雨的铺垫。年轻人血气方刚,热血澎湃,接受挑战,时不我待。狭路相逢勇者胜。我相信天道酬勤,勇敢地去接受祖国的挑选,努力地走进高校进一步深造,这是对勤奋刻苦的全体二中学子最好的奖励!
  同学们,百年树人,十年铸剑。值此高考即将到来之际,我衷心祝愿大家:马到成功,锦程万里;金榜题名,心想事成!你们最优,最棒,最强!我期待着你们的凯旋!期待着你们毕业后常回母校看看!
  谢谢大家!

(闫俊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0:39: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