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走近经典

我欣赏的一首诗

高一(22)  张亚男

欣赏是一种心灵的感应,它是一种情怀,还是一种幸福。
                                               ——题记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最爱不过诗中描绘的清新脱俗而又闲散飘逸的生活。
  没有什么技巧性的手法,更没有华丽的文字,陶渊明的诗总是淡淡的,却也总能触到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幽幽南山,远处人家,炊烟袅袅;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听雨打西帘,小桥流水……相信每个人想到这一幅幅画面时,躁动的心都会归于平静。
  前进在“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路途中,峰回路转间,万物尽收眼底,又何必刻意追求结果呢?人生在世,“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平静,才是最豁达的情怀。
  喧嚣的十字路口,看着来来往往的路人,不知道他们中是否有人和我一样,永远搞不清前进的方向,或许,连先迈哪只脚都不知道。
  记忆的碎片散落一地,不愿意重新拾走,亦不愿转身离去,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刻,你也一定有过不情愿,又不舍得,奈何?只能看得淡些,继续前行。
  灯红酒绿的城市,车水马龙的街道,把自己放置在此之内,有人抱着童话死去,有人投身于污浊之中;有人说他怀才不遇,有人哀叹世道的不公;有人为钱卖了良心,有人因爱丢了性命……我不想评价谁好谁坏,就像会有人说自己追求幸福有错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钱”“权”最终成为最重要的标准,不管用来衡量什么……
  如果可能,我多想追随陶渊明的脚步,去看一看那桃花源的安宁,去闻一闻那秋菊的味道。我害怕自己会成为那在污浊中带着假面具微笑的人之一,我怕自己也丢了良心,弃了本心。
  独羡陶渊明,他已看透生活,读懂生活,这才写出了那美丽的诗。

(指导老师:阮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31: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