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走近经典

兰芝遭遣原因之我见

 高一国际(2) 陈婷婷

 
  雪花,在校园内纷纷扬扬地下着,校园内所裸露的一切,都被雪花所覆盖。夹杂着学生们嬉戏的声音,一切都显得那样美好。可是,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我们又聆听了两个人的爱情悲剧。
  她,温柔贤惠;他,坚毅儒雅。他们虽不门当户对,但也天造地设。他们想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们想要“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然而,一切又不尽人愿,家长的百般刁难,夭折了他们的爱情,夺去了他们的生命。“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他们的爱情,世人瞩目。
  她,刘兰芝,一个近乎完美的女子:“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她的完美,造就她太高的知名度。达官贵人都想要娶她为妻,但她却偏偏嫁给了焦仲卿,她并不想要什么锦衣玉食,她要的不过是一个温暖的家。家有婆婆,兰芝嫁入焦家后,为照顾好婆婆,为让丈夫安心在外工作,事事都做得无可挑剔。焦母起初看见这样的儿媳,心中大悦。儿媳的完美,已在街坊邻居那里成为美谈,越来越多别家的儿媳为讨得自己婆婆的欢心,都前来焦家向兰芝请教,整个焦家门庭若市。然而,这种现象却日益引起了婆婆的不满。她看见自己的儿媳这么受欢迎,生怕她以后抢了自己的风头,也怕兰芝会因此骄傲自满,目中无人,以后不把她这个当婆婆的放在眼里。她做了一个可怕的决定——驱赶兰芝。
  完美的人,会遭人羡慕、嫉妒、恨,有时也会让人觉得可怕。试想,又有哪一个婆婆愿意自己的儿媳抢了她的风头,比她优秀?命中注定焦刘的爱情会是一场悲剧。
 

(指导老师:周以和)
(本栏目校对:李学凤老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30: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