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杏苑走笔

燕子令

退休教师    夏泽如

春天之鸟,人家之鸟,吉祥之鸟,
爱情之鸟,伤感之鸟,流浪之鸟。


  
  长空的路程,翱翔的旅行,一片片原野,一处处房屋,送别和迎回燕子。
  燕子属于候鸟,冬天离去,春天归来。同鸿雁一样,随着季节的变化迁徙,南北往返。燕子轻盈矫健的翅膀,破雾霾穿云彩,飞越千里或万里,循环易地生活。但却是从一个故乡朝着另一个故乡,依恋难舍又无可奈何辞去。
  常见的燕子,羽毛背黑肚白,下颌和脖上红中透紫。身材不瘦不胖,形体匀调,动作敏捷灵巧。嘴尖舌细,呢喃音柔语绵,娓娓动听。性格活泼开朗,喜欢游玩嬉戏。燕子在自然界和人世间,不仅可爱美丽,还具有种种的美好象征。
  华夏《九九谣》:“七九河冻开,八九燕子来。”燕子是春天之鸟,隔着寒冷拥着温暖。当冻冰融解,水边的柳树吐芽抽叶,垂拖碧绿的枝条时,柳树丛旁莺歌燕舞:黄莺的旋律,唱歌声清脆又婉转;紫燕的翩跹,舞姿婀娜又潇洒,礼赞春光春色。燕子尾巴张开像剪刀,剪断朔风凛冽,替接和煦风馨;并拢又似扫把,打扫凋谢堆积,让花木生机勃发,绽放鲜葩艳朵,披盖茂密青翠。燕子鼓翼振翅,蹦爪拍手,喝彩热阳照射,山川飘芳逸秀。晴过遇阴,烟雨朦胧,叫爽淅沥湿漉,滋润土地禾苗。燕子也沫细雨霏霏,濯洗灰尘。人群熙攘的公园,儿童见燕子穿梭,欢快唱着歌曲:“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燕子与儿童相邀为春天伙伴,各色服装整齐漂亮,一起畅游风光。
  百鸟群中无二,唯燕子宿于人家室内。燕子是人家之鸟,世代相传,又与人和睦相处,结下深厚情义。衔泥在梁上筑巢,以家中为家,一起辛苦劳动,追求幸福生活。燕子从天性到习性,不惧怕人不躲避人,同人亲近亲密,无丝毫缝隙,会飞落人的肩膀、头顶,甚至扑进人的怀抱。一个屯子,濒水靠山,燕子满人家,燕子与人家传奇。燕子名叫燕子,跟人家也加姓氏。张家称张燕子,李家称李燕子,各家熟悉能辨认,并且喊声听懂应答。邻里两家发生争吵,断绝交往。燕子就忙着进行串门,两家也领悟明白顺从,相互上门道歉,握手言好。年复年,岁迭岁,人家与燕子共度光阴,老容颜和新面孔都当作家庭成员。
  民间传言有曰:“燕子穿楹,人家福临。”燕子是吉祥之鸟,像喜鹊一样,洋溢喜气。旧昔的燕子图,绘画挂墙壁,剪纸贴窗户,都含带吉祥的意思。现今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第五个“妮妮”就是燕子,携吉祥云霞和祝福,欢迎全世界各国运动员。燕子的吉祥,在一些人家真的得到灵验,幸运将哀愁化成欢笑。某镇子,一户善良人家,丈夫患怪病,医生难以治愈,久期卧床,妻子不烦不倦地服侍。自燕子进宅,丈夫便逐渐康复,心力体力精力旺盛,比病前还加健壮。又一个庄子,老实人家,一个憨厚勤劳的小伙子,而立之年还没成婚,只埋头种地,拼命干活。当燕子落居,不日即有媒婆上门提亲,同姑娘缔结姻缘。婚后感情十分融洽,一载后,出生龙凤双胞胎。燕子又称玄燕,奥秘神哉,布道向人家赐福。信奉的人家把燕子看成神鸟,仰愿降临,但燕子亮眸选择门户,不是全部人家。
  白居易《燕诗》:“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燕子是爱情之鸟,像鸳鸯一样,恩爱伴侣,形影相随。诗吟俩燕子绕梁,梁间垒窝,生蛋孵卵儿女破壳,外出捕虫喂食,甜蜜爱情又养育亲情。燕子或在池塘、湖泊、江河的岸畔,或在房屋的周围、森林、山崖,人们都能看到楚楚的燕子出双入对飞翔和栖息的倩影。燕子伉俪,爱情忠诚坚贞。一个宅子,一双燕子异常惊讶,相守同生共死。雌燕染疾夭亡,雄燕投涛殉情。感动主家夫妇,打捞收殓,葬于土中。燕子偕对于各境,人间旋睛和感怀。晏几道《临江仙》:“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景象里人与燕子的反差,隐约为单身孤寂,羡慕比翼双飞的燕子。前人后人相继,不乏借燕子抒发情感,尤其青年男女向往燕子般的爱情。配偶成亲,新婚燕尔的欢悦,由燕子出典故比拟,崇尚燕子爱情的幽妙时光,捧起撒向人间新人。
  刘禹锡《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时代的沧桑变迁,燕子别番成了伤感。建康的一隅官邸,一派残暮荒凉。东晋贵族王导、谢安故居遗址的衰败,燕子从豪华坠跌简陋,几乎也落魄。可是,燕子平生不嫌贫爱富,土气十足,只要有房屋住,就合宜舒适。燕子与人家,造访是朋友宾客,落户合寓是眷属。当秋末冬初离开,燕子即为令人们伤感之鸟。一个堡子,杨家的男孩,柳家的女孩,站立门口送别,眼水汪汪。祝燕子一路平安,召唤尽早返回。燕子来又燕子去,不禁勾起人间的离愁。亲人分别,身隔两地,此处想念彼处。当望着燕子飞走,更频添失落惆怅,距途迢遥,思绪遐牵天各一方,期待和亲人和燕子的重逢。
  苍茫天穹,悠长岁月,燕子掠过了多少春秋。从古代到今世,神州大地的居住群落,弃旧翻新,燕子欣喜又叹惜。城市和乡村楼房林立高耸,为钢筋混凝土建筑,外面包装里面装修。燕子衔泥垒巢,缺木梁木椽粘结,悬空没依托。嘴啄泥徒劳,做窝无门,有家不能归。燕子本漂泊,但有投身住所在等候,现在别般成了流浪之鸟。燕子被迫回转人类之前,寻找岩石洞窟垒巢,过起原始生活。旅游者在临江山穴,发现燕子窝罗列,疑惑燕子被拒之门外,黯然迁居。城市几乎见不着燕子的踪迹,房屋不止打破生态,而且经常门关窗闭。尚有存在的平房,还延续燕子的出入。老街巷住的元家,室内听燕子呢喃,室外看燕子飘逸,声韵风姿稀珍。乡间的燕子也形稀影疏,一排排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燕子同样没立足安身之所。新村郭储家,一栋三层宅楼,顶层未作装修,室内顶钉厚墩墩木头,敞门供燕子衔泥垒巢,一间缀达六个燕子窝。燕子热闹欢腾,烘托家庭气氛,浓郁陶醉,别家有些也仿效。还有落后贫穷地区,依然燕子纷飞萦绕,土木砖木的老式屋和阡陌纵横的田野,为燕子群集拥簇的恬畅家园。
  世代繁衍的燕子,长期的生活被人间扰乱,燕子将适应生存条件,天下地上既会有容身之处。燕子无私,虽然体小但大度豁达,希望人间居住条件更加优越,日子更加幸福,期待整个社会富裕,都不做人下人。


(本栏目校对:陈学江老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12: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