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杏苑走笔

感悟•珍惜

政治组    陶华

  在现实生活中,懂得珍惜者多多,而不懂得珍惜者也不乏其人。许多人总抱怨生不逢时,怀才不遇,感叹人生苦涩,无缘于机遇,甚至主观臆断 “月亮都是人家的圆”“上帝总是偏爱他人的”,于是不惜一切地去追求想要得到的东西,而一旦得到后,就又“身在福中不知福”了。直到得而复失后,才真正感到痛惜,觉得“失去的才是最珍惜的”。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拥有许多:拥有生命,拥有青春,拥有爱情,拥有友谊,拥有知识,拥有健康等等。但许多人对自己拥有的一切不以为意,总是不知足。总觉得不如人,就盲目攀比,比如在选择对象上比高比低,在生活上比地位、比待遇、比享受,这样比来比去,越比越失望。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优势和劣势,没有十全十美的。你在拥有地位,高高在上的同时也可能失去真诚;你可能拥有成熟,但岁月已在你脸上刻上了深深地皱纹,夺去了你的青春;你可能拥有羞花闭月之貌,高傲而清高的同时不再有稳重与纯真。因此羡慕别人得到的,不如珍惜自己拥有的。珍惜拥有,最要紧的就是要节制贪欲,人若一味地放纵自己,经不起诱惑,不严格自律,就会不择手段地去攫取并占有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那样可能得意一时,风光一阵,但终会被贪欲吞噬。一个永不满足的人,也永远不会珍惜拥有的。
  许多人往往感受不到自己所拥有的可贵,认为现有的生活、平淡的人生没有诗意,没有光彩,于是对生活就失去了应有的激情。其实拥有的一切才最能体现生活的真实和生命的价值,学会珍惜是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一个人懂得珍惜拥有的一切,才不会好高骛远,才不会贪得无厌。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面对现实,充分认识自我:是小草就为大地争绿,不为花朵梦而憔悴一生;是一粒蚕豆,就不要奢望变成芒果或蜜桃;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就不要眼红大款挣大钱、大官享高位。
  让我们面对现实,珍惜拥有吧!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你便少了纷争和烦恼,多了恬适和轻松,你一定觉得自己每时每刻都幸福如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10:4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