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家庭教育

如何应对被考试紧抓困住的孩子

语文组    孙家甜

  学生a,升入初三,前两次月考在班级排名有点下降,仅仅是退出以前一直保持的前几名,可是小a同学却不能接受自己名次后退一点的现状,心烦意乱,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害怕进教室。
  学生b, 高二期中考试时,班级名次由前十名退到十几名,面对这正常波动的成绩名次,小b同学认为这样的成绩太“渣”,于是失眠焦躁,不想去学校,回到家里就冲父母发脾气。
  学生c,高三刚开始,月考前一周就开始紧张、失眠,担心考试不理想,担心优势学科下降,结果考试不能正常发挥。如此恶性循环,紧张焦虑像魔咒一样伴随着每次考试。
  学生d,高考前一个多月,紧张焦虑一下子集中爆发出来,整天是头皮紧绷,心情烦躁,想到就要到来的高考,全家人都处于高度紧张中。
  学生e,因为自己的强项数学一次考试失误,再考数学时因为担心,不由自主地更加紧张,以后遇到数学考试心里就先充满恐惧。
  以上几个孩子的共同点是考试紧张,考试紧张在学生中带有普遍性,当然适度紧张跟兴奋差不多,有利于考试的临场发挥,可是这几个孩子是紧张过度,是负面的情绪。这些紧张焦虑的情绪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具有极大的破坏性,也让他们如陷围城,痛苦不堪。而当孩子们出现影响考试的紧张不安情绪时,老师和家长苦口婆心的劝说几乎没有效果,有的甚至还强化了这种负面情绪。
  那么这张情绪大网是怎么来的呢?又是怎么慢慢网住孩子们的呢?分析紧张焦虑情绪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就能看到是两个情绪在起作用,一个是对学习考试本身的认知,一个是害怕考试失败形成的条件反射。
  有些孩子认为自己学习成绩优秀,考试排名在班级前几名是理所当然的,是必须的,如果成绩后退一点,就认为自己太无能,自己没有任何价值,面对为自己付出的父母还有一种犯罪的感觉。然后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都是浑身不舒服,如坐针毡,总感觉背后有异样的目光在盯着自己。不知不觉地“强迫”自己去细心捕捉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言一行,总是认为他们的言行是针对自己的,并为此烦恼不已,上课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再也进不了以前的状态。
  深究这些孩子的错误认知,还是因为父母的影响,前面b同学的父母,当年读书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无形中就要求孩子的成绩优秀,而且经常会谈起他们当年的“辉煌”历史,希望以此来影响和促进孩子; a的父母是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就,有一定的职位,“父母英雄儿好汉”,对孩子成绩的要求自不用说。所以当成绩下降时,孩子们就有这样的认知:自己保持前几名的成绩是“应该”的,下降就意味着自己不行,活着没有价值。紧张和焦虑随之自动袭来,结果想逃离学校,想逃避现实。这些孩子是因为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才有自己只能优秀、不能落后的情结。再加上这类父母没体验过“落后”的滋味,当然不能理解孩子因“失败”而带来的痛苦,遇到孩子出现焦虑状况时,一时不能接受反而可能会火上浇油。
  像小c、小e同学这类孩子,一遇到大考或某一科考试就提前焦虑不堪,这种焦虑和恐惧是遏制不住的,这是条件反射式的。原因是某一次考试失败,或者是某优势学科考试下降较多,招来父母老师的责罚,导致排名下滑很多,体验到了以前在学习方面所没有过的痛苦,这个痛苦就在潜意识中扎了根,发了芽。尽管在下次考试前,他们就暗暗发誓“一定要考好”,可是紧张焦虑还是不期而至,形成条件反射,循环往复,像割了又长的韭菜一样,一到考试之前就复发。
  像小d同学这类孩子,父母可能不满意自己的生活现状,为自己年轻时的理想没有实现而懊恼,于是把自己未了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学习成绩成了家里的头等大事、唯一大事,这样的家庭愿望成了孩子不堪承受的重负。他们既要努力学习,又要关照父母的情绪,担心对不起父母,对父母的付出始终有种愧疚心理。如果他们的父母特别是母亲,因为生活的压力和不如意,积累了过多的负面情绪,那么母亲的负面情绪和孩子自己的考试压力像两条河流会合在一起时,孩子就会被焦虑情绪所笼罩,失眠、紧绷相继跟来,静心学习已经变得很遥远。
  由此看来,认知和条件性反射造成的考试紧张焦虑,不管是哪一种,都与孩子的成长环境——家庭分不开的。“家庭就是命运” (海灵格),一个家庭的内在环境和“潜规则”对孩子有决定性的影响,父母就是孩子效仿的模板。
  上述这些孩子紧张焦虑情绪的累积与家庭有关,这些情绪的不断加强和重复同样与父母有关。当孩子出现负面情绪时,父母们出于对孩子的爱,心疼孩子,担心影响孩子成绩,本能上的反应就是如临大敌,担心焦急。有的想尽办法,搬出古人和名人,列举身边熟悉的人和事来开导孩子;有的找老师,找亲戚朋友,找孩子同学等劝说孩子,希望孩子放下包袱;有的带着孩子辗转所能去的医院,见到医生时把孩子的状况“添油加醋”地复述一遍;有的实在找不到好办法了,就冲孩子发火、吼叫。
  父母们的这些付出都不能收到预期效果,即使有也是暂时的,最后反而加强了孩子们的紧张焦虑的程度,或是循环爆发的次数。探究其中的原因我们看到,不管这些家长采用哪种办法,都是在帮助孩子抗拒不良情绪,努力挣脱这张黑色的大网。如同溺水者,越挣扎下沉得越快,越抗拒越被束缚。父母们的做法是南辕北辙,几乎都是忘了问问孩子需要怎样的帮助。
  遇到孩子考试紧张和焦虑,我们该怎么办呢?解铃还须系铃人。遇到孩子考试紧张焦虑时,我们做父母的不是帮助孩子去消除紧张情绪,相反首先要做的是:接纳。接纳孩子的人,接纳孩子的不良情绪,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默默陪伴着,平静的表情和接纳的肢体语言,就能让孩子的紧张立刻减去大半。
  其次,要反思,考试本来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寻常事,为什么变成了扼杀他身心健康的“凶手”?一个孩子为什么会有成绩只能上不能下的观念?我们做父母的是否尊重孩子,是否信任孩子,孩子的考试能否让他自己做主,孩子的能力能否被信任和看重。允许孩子接受他遇到的一切,包括失败,即使是失败,那也是孩子自己在人生中必须要经历的体验。
  最后,要给孩子时间去修复和疗愈,教会孩子处理负面情绪。紧张焦虑爆发出来时,说明伤痛的印痕较深,缓解和淡化需要一定时间,这是我们做父母的要想到的,要具有耐心和爱心。另外,在陪伴孩子疗愈时,还要教孩子处理负面情绪的方法,当由考试引起的负面情绪升起时,把自己内心真实的受伤感受用语言表达出来,而不是用发泄情绪的方式表达出来。小b同学在情绪爆发时,父母改变以前讲道理的方式为接纳、共情,经过一年多的陪伴,小b现在能接纳自己的考试成绩(上升下降都可以),考试前紧张焦虑的爆发次数越来越少,遇到父母的唠叨,能够及时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从而赢得父母的信任和认可。
  父母们,当孩子突遇考试紧张焦虑时,记得用如水般的爱去疏导,千万不能用焦急似火的爱去急救。


(本栏目校对:蔡志芳老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09: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