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多元交流

轻松愉快的美国中学生

高一国际(1)    杨柳

  正月初五这天,我参加的加州冬令营的旅途正式启程。
  旅行的几天里,我们去了很多地方,比如迪士尼、博物馆、科技馆,不过比起玩,更重要的是去几所大学和中学里学习和交流。
  说起学校、学习、教育,此行在这方面,我的收获还真不少。其中,我们在加州州立大学的活动较为丰富,一位女教授给我们上了一节英语课,让我真正体验到了外国课堂的活跃。她先教我们唱英文歌,纠正我们发音,接着就带着我们做游戏。准备两个气球,我们分为两组,比赛在气球上写单词。这种方式看起来很简单,只是游戏,但无形当中就培养了学生对特定问题做出迅速反应的能力。
  美国人认为,创新是一种能力,是流畅、求异和独特思维能力的外显。一个具有良好创新能力的学生,他应该具有较好的发现问题的能力,对问题能做出迅速反应的能力,从多角度进行思考的能力以及产生非凡思想的能力。总之,在教育方面,美国也可以说是做得相当好了。
  我们去了一所加州的中学,这是一所私立学校,是由教会创办的,我记不清楚校名了,只记得一进校门,便能看到一片一片的草地和站在草地上穿着校服打棒球的学生。美国的中小学不分小学、初中、高中,只有一到十二年级,并且一般都在一个学校。所以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见个子高高的大男孩、女孩,还可以看见几岁的小弟弟、妹妹。我们先是参观了整所学校,然后又观看了他们的课堂。美国的中学教育很广泛,不仅限于书本,更多的是体育、音乐、绘画、设计等方面。且多为自主学习、创新,老师只起引导作用,从学校走廊到教室布置,几乎到处都有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各种图表、绘画、剪纸等,看上去“凌乱不堪”,实际上内容很充实,很有新意。美国人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他们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作为培养创新能力的前提。
  通过此次冬令营,我深刻体会到中国教育的不足,比起美国,中国教育“任重而道远”。不过,近年十二五规划中,政府已将教育提到了重点改变对象上,相信未来中国的教育是一片光明的。

(指导教师:王萍)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20: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