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班主任论坛

留守学生,好一份沉重的爱

皖西中学    李运田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向城镇转移,催生出了留守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留守学生"已引起社会和学校广泛关注,因留守而暴露出的问题也受到了专家和学者的重视。而事实上,对留守学生这份爱,已牵动社会、学校、家庭感情,是一份较沉重的爱。笔者欲借助自己对这群学生的理解,客观分析他们所处现状及切实可行的对策。
  留守学生人数众多,已成为学校新的学生群体。受隔代教育制约,留守学生无法接受有效的学习辅导、思想教育、人格培养等。亲情缺失不利于学生健康心理的培育,这种缺少关爱的亲情饥饿,造成不少留守学生孤独、自我封闭、情绪异常,甚至产生仇视心理。管理的真空时段会影响学生成长,双休日或节假日是留守学生自我支配的时间,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侵蚀,形成家庭管不好、学校管不到的情况。有些家长的不良思想也危害学生身心健康,使留守学生有读书无用论思想,生活上追求享受,学习上怕吃苦头,不思进取,自由散漫,甚至有少数留守学生出现厌学、逃学、乱花钱、爱上网等不良行为,成了“问题学生”。
  从对留守学生教育现状分析可以看出,留守学生普遍存在着家教薄弱、亲情缺失、缺少精神关怀等突出问题。为了全面加强留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皖西中学针对可能会出现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
  建立导师制队伍,学校要求班主任、科任老师与留守学生“结对子”,当起学生的代管家长,积极承担留守学生的监护职责,做学生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拓宽育人途径,在留守学生教育管理上,坚持以严格的要求规范行为,以丰富的活动发展能力,以文明的环境熏陶性情,以优质的服务保障成长。在班主任工作手册中建立留守学生档案与成长记录,全面了解掌握每个学生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关注学生成长中遇到的生理、心理问题,收集学生学习、活动、日常行为表现、情感表现等材料,记录学生发展过程中的有关评价。
  实施留守学生寄宿三条线制度:班主任是第一责任人,总体负责学生的寝室管理。任课老师是直接管理者。寝室配有专门管理人员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
  实施亲情教育,为了让留守学生有与外出父母交流的机会,学校与中国移动合作开通校讯通业务,将学校的情况以及学生的情况及时向学生家长汇报。加大的硬件设施投入,为了让学生在皖西中学生活的舒适,学校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为寝室安装了空调,太阳能,洗漱架,衣柜并配备洗衣房等生活设施。  
  总之,在留守学生的教育与管理上,我们已架起了爱心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学习上,营造良好的氛围;生活上,尽力排忧解难;心理上,积极正确引导。促使他们同非留守学生一样,在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23: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