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走近经典

走近水浒英雄

——“小李广”花荣

高二文(4) 刘慧灵

陌上将军年少,足风流。翩翩儒将,弓开满月,箭出双星,百步而穿杨。

                                                                 ——题记

遥想着书里的初见。那日,你一身素净,轻裘白马,只道是少年将军,满目英姿。剑眉星目,英气逼人。你拈弓搭箭,守护着一方净土,清风寨因你的把守而清气长存。你就是“小李广”花荣!

  身为将门之子,你自然有凌云壮志。可在那个黑暗的时代,要想在红尘里一路策马扬鞭又谈何容易?你正直刚毅,看不惯那正知寨刘高欺压百姓、鱼肉乡里的行为,与其结下私仇。可大宋皇帝重文轻武,再加上奸佞当道,所以你处处受到压制。你忍气吞声,刘高却不肯放过你。大闹清风寨,是你对“义”字的完美诠释;手刃仇敌,逼上梁山,是对世事的无可奈何。

  凭借一身武艺,你年少得志,以百步穿杨之术闻名于世人。投奔梁山之际,路过对影山。你见郭盛、吕方二人争斗不休,仅发一箭止了争斗,二人皆呼“神臂将军”。初入伙时,你梁山射雁,扬名水泊。三打祝家庄,你一句“小李广花荣在此”,只一箭射下侦察灯,解了军队被围之困。后来被朝廷招安,梁山大军征讨方腊,方腊麾下大将庞万春指名要与你比试,可见你已闻名四海。你百步穿杨的绝技为水泊梁山立下汗马功劳。每次在战争中,你总在紧要关头发一只雕翎箭,带起周围一阵冷风,然后飞羽夺魂,正中目标,敌军闻风丧胆。

  虽同为绿林好汉,你不同于李逵、鲁智深等人的鲁莽暴躁,即使是武将出身,你骨子里却有一种儒者的风雅。卸下战甲,你只着一身素衣。“长身玉立,衣袂随风”足以来形容你的儒雅,若是太平盛世,你一定会放下手中的满月弓箭,去享受一番淡泊宁静。可惜生不逢时,朝中奸佞当道,你虽然为官却终未实现一腔抱负,最后沦为草莽。虽然替天行道,却被朝廷戴上“贼寇”的帽子,终不能与史书上那些忠烈之士相比。

  水泊梁山的一次次战役早已让你声名大振,可那些虚名不是你渴求的。你空有一腔鸿鹄志,水泊虽好,你却在焦虑心中的抱负不能实现。当水泊梁山的大多数人每日只知饮酒作乐时,你表面看似平静,其实内心早已波澜重重。你早已料到宋公明与吴学究会向朝廷提出招安,所以在李逵等人强烈反对时,你并不惊讶。为了水泊的未来,为了梁山各位好汉的未来,宋江的招安是无错的。所以你义无反顾地追随着你的大哥归顺朝廷,纵使你知道那必将是一条不归路。

  后来的结局,自不必言说。江水中涤荡着张顺的碧血,蓼儿洼下埋葬着李逵的冤魂。南征方腊归来,梁山好汉所剩无几。这样的结局,也不是你愿意看到的。你官袍加身,却似千斤重,因为那是用无数英雄好汉的性命换来的。带着沉重的思想包袱,你寝食难安。面对着暗无天日的朝廷,你愈加思念水泊的聚义厅,思念往昔的生死之交。昨天还在水泊饮酒作乐,今日却恍如隔世。此间,再无通向彼岸的情义兰舟。终于,你做了一个决定——去宋江坟前赴死。

  那日并非晴朗。天边,愁云惨淡万里凝,这似乎预示着你的结局。此时的你,却格外镇定。还好,有那个与你做出同样决定的人,黄泉路上,不是一人孤寂。浮生若梦,为欢几何?那些曾经快意泯恩仇的岁月不复重现,但永远留在心间。尘世里的种种,终于可以了结。风扫落树叶,你的眼眸阖上最后一丝光辉。当年水泊的情义,来生再续。四周寂静而无声,带着还残有余温的记忆,你终于释然。如此甚好。

  若可以,我愿化为一只纯白的羽毛,拂落你心头的尘埃;或者,化为一只素蝶落在你的肩头,静静地听你诉说那些年的悲欢离合。可我不能,因为你,早在那个纷扰的时代,悄无声息地被风带走。

  愿下一世,还有那颗天英星闪烁,在漫漫星河中熠熠生辉。

(指导老师:陈曾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1:00:0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