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走近经典

河西校区高一(18)  叶超然

每个女人都是一朵云,早晚都会被一阵风牵走。她不走,只是因为属于她的那阵风还没有来而已。

                                                   ——题记

她是一朵幸福的云。

  若是把旧上海的人们比作一幅浓墨重彩的画,那么她一定是最突兀的一笔——一朵亭亭白净的芙蓉,这是对她最好的评价。但白莲终究是脆弱的,经不起上海的风雨,受不住世间的戏弄。但也正是这楚楚动人却又坚韧的品性,更吸引了三棵风神俊朗的树来为她遮风挡雨。一棵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白杨,惊艳了时光;一棵是温柔内敛的红杉,温柔了岁月;最后一棵,是沉默伫立着的青松,一直默默守护,寂静等待。她,自然是林徽因。既有倾城之绝色,又有倾世之才华。古往今来,能像她这么幸福的女子,又有几人呢?她是一朵幸福的云。

  她是一朵流浪的云。

  有一朵云,流过四季,流过世界。梦里的橄榄树,是她灵魂的原乡。我猜,她一定是那棵橄榄树上空的一朵云,留恋着,羁绊着,最后,却还是离开了。记得她在《倾城》里说过:“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她的一生,何尝不是在流浪?从北京到撒哈拉,再到波西米亚。属于她的那阵风,来了,又走了。只余下她,品这世间冷暖,看这人生百态。三毛,不慕世间风物情长,不争风尘冷暖,不惧人生悲喜消磨,只愿流浪。她是一朵流浪的云。

  她是一朵苍凉的云。

  叶芝说过:“走吧,人间的孩子,走向那荒野和河流,与一个精灵手牵手。因为这个世界的悲伤太深了,而你不能懂。”当我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在想,这,是不是在说萧红呢?她没有林徽因的幸福,又没有三毛的自由。这注定了她的一生,要在爱而不得中走过。她是大西北草原上,最浓最重的一抹红色,红得热烈,却也悲凉。就连她自己也说过:“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她的字,满篇满纸,都是回忆;满眼满心,都是萧索,看着让人又喜欢又心疼。这样的女子,纤细敏感,却又缺少足够的爱。她的一生,荆棘满路,没有一阵风可以带她走。这样苍凉,在偌大的世界中跌跌撞撞,踽踽独行。她是一朵苍凉的云。

  天上飘着那么多云,但不是每阵风都会来,年轻的云朵啊,好自珍重。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59:3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