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走近经典

月魂

——读《穆斯林的葬礼》有感

高一(14) 王云帆

天上有明月,年年照相思。

  一轮新月,照着远古海外的梁冰玉和身在家乡的韩子奇;一轮新月,寄托了他们对彼此的牵挂;一轮新月,是他们爱情的见证!

  韩子奇与梁冰玉的爱情令人感慨,是无情的战争让他们走到一起,但无情的社会又把他们拆散!年幼的新月是他们爱情的结晶,却在两岁时就离开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十九岁就怀着对爱的憧憬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十九岁,应有花儿一般的颜色,花儿一般的芬芳,花儿一般的娇艳,而新月,这朵还未开放的花儿却逝去了,离开了她爱的楚老师,她爱的父亲和她自两岁起就未见过面的母亲!她顽强地与病魔抗争,希望能争取到多一点时间去等待楚老师,但病魔无情地对她进行了最后一击,等待楚老师的是新月冰冷的尸体。新月,那个往日里朝气蓬勃,充满了活力的新月,那个聪明伶俐,执着追求生命价值的新月,那个勤奋好学,常在未名湖畔背书的新月,怀着对爱情的憧憬,怀着对母爱的渴求,怀着对世间生活的不舍,永远地离去了!

  韩子奇与梁君壁的婚姻令人叹息。如果没有战争,他们也许会在平淡而幸福中度过自己的余生,天星会有一个称职的好父亲,玉儿会有一个好哥哥,壁儿会有一个好丈夫,但战争摧毁了一切,战争改变了一切,战争夺去了无数人鲜活的生命,战争让梁冰玉心灰意冷,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她只有二十五岁呐!五岁丧父,十二岁丧母,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感情挫折,二十五岁的她承受了太多磨难,她已丧失了生活的信念,韩子奇拯救了她,但他们却又同时被爱情毁灭。人生是一盘棋,一步棋走错了,可能全盘皆输;人生是一场梦,不可忘却的梦;人生是一本书,不可更改的书;人生是一场旅行,不可回头的旅行。但玉儿是一个鲜活的人,她有权利生活,有权利爱!她追求的是爱情,不是婚姻,但韩子奇却又被婚姻所束缚,只能抛弃爱情,守住婚姻。

  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形态却又交错纠结的爱情悲剧令人惋惜,韩新月与楚雁潮的爱情,两人虽心心相印,却敌不过病魔的无情;韩子奇与梁冰玉的爱情,两人虽两情相悦,却敌不过社会的舆论与指责,不知是爱错了人,还是生错了时代?

  天上有明月,年年照相思。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59: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