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学长回眸

告别青涩时光

2015届毕业生  谢华蝶

 

  世界在身后徜徉着回溯,风在耳根掣啸着疾驰。

  晃眼间,我回到六安已是六年。这六年,半是辛酸,半是苦辣,以致于我是如此急切地想要逃离这个地方,可就在离别时刻快要来临时,我才发现我对这个地方是如此不舍,因为这个城市,装满了我沉甸甸的回忆。

  初中时有一个要好的朋友,我们曾约定念同一所高中、考同一所大学,也曾约定将来她是我婚礼上的伴娘,我是她孩子的干妈。直到毕业前,我们都对这些约定坚信不疑。可是时光是残忍的恶魔,无论什么都逃不过它横扫的镰刀,于是我们在高中这一岔路口失散,结局如何,不得而知。但我相信,我们即使缄默不言,却依旧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深深怀念对方。

  去年冬天,六安下了一场很大的雪,学校停了早读和晚自习,我们这群高中生们乐得不可开交。放学后穿着厚重的羽绒服,踩着积雪走在回家的路上。在靠近操场的地方有一排松树,虽然被积雪覆盖着,但依旧掩盖不了它的墨绿,在昏黄的路灯照射下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那场景像极了小时候爸妈陪我度过的圣诞节,只是上海是很少有雪的,有的只是被机器制成的白色塑料。

  那一晚我没有做作业,只是泡了一杯热茶,捧了本喜欢的书,坐在窗前,用一个冬夜来听雪,读一本书,想念一位故人。

  今年的四月雨水异常的多,每天早晨起来都能看到窗外淅淅沥沥下着的雨,我习惯在快到学校的小路边驻足,那里有一棵老槐树,根茎穿透水泥路延伸到地面,叶子青翠而浓密,以至于犀利的雨水遇到它后也减慢速度然后才滑落到雨伞上发出“啪答啪答”的响声。耳边突然响起《万叶集》中的一句诗: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只可惜没有那样一个人让我等待,我也不会永远在此,于是撑伞快步走开,断却那些不切实际的想象。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离别时刻即将来临,没有笙歌,没有琴瑟,我们即将在不知不觉中各安天涯。

  于是席慕蓉早已贴切地写道:当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渡口边找不到一朵相送的花。

  青涩的旧时光,转身消逝殆尽。教人唱不得离别曲,寻不到梦里花。

2015年夏于六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24: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