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学长回眸

读《蒙面之城》

2006届毕业生   耿天玉

 

  这不是一个读书的年代,能有一两本自己挚爱的书,可谓幸甚了。熬夜读完《蒙面之城》,几乎是十年前的一本书。书中选取的地域呈现出一个倒锥体的漩涡。我想,这本书若不是从北京开始述说,而是从深圳开始高速行驶,也许这个过于逼仄的入口会让我避而远之。我喜欢倒锥体这种渐行渐难的感觉。

  这本书对于我,或者我对于这本书,最大的幸运之处或许就在于我们在正确的时机彼此遇见。书中的皇城根也算是萦绕我多年的一个幻象,秦岭的原始,西藏的神秘以及它与现代文明之间的重装,进而至繁华的祖国东南,都无不让人做深陷其中的抽身旁观。我想说,这些文化意象永远没有叛逃出人性的本身。

  关于皇城的玩世不恭让我想起操着京片子的文痞王朔。那应该还是两年前的时候我在旧书摊上找到三四本王朔的旧书,彩图本。或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联想。我之所以说我想起王朔,只是想说明,他们之间具有的某种共同的特性。而正是具有这样一种气质的人,他的徒步之旅才显得更像是逃亡,或者放逐。书里有一个明确的词汇——错过。

  错过有很多种。席慕容有句诗叫做:我并不是立意要错过。有时候人自以为豁达的放逐其实是胆小的逃避。谁知道呢?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有时候会羡慕主人公的不为所动,有时也觉得这样一种挥霍不符一个社会人的责任。世俗的眼光中,他也许超脱也许懦弱。你无法替他辩解,因为他的生命中有他不敢去承受的某一种东西。

  “多余人”的定义未必不适合他。无事忙的忧伤,无事忙的忙碌。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的否定,对自己所存在的阶级和社会的叛逃。看起来,主人公在流亡者的道路上辉煌成功,有着一种天然的气质。可是,这种好似无畏的气质,究竟是谁培养出来的呢?

  关于秦岭的描绘,我甚至在读书的时候忽略了这个作为地理名词而存在的事物,而直接进入了这个原始的世界。某个程度上我想起来高中时代匆匆读完的《灵山》。原始的野性是最有张力的存在,不同于所谓的工业文明的撞击,甚而什么后工业文明。渡边笔下的男女主人公坐着新干线在高级酒店里的幽会远没有在  的山谷间的原始的媾和那么直击本质,天地不惧。那个仅用“女人”来称呼的女人让我想起《罂粟之家》的冒烟女人素素。应该是这么个人吧。

  苏童笔下的人都是生命的本身,如同还阳界的那些人,他们的生命本身不辨善恶,他们毫无恶意地阴鸷并且单纯着。

  还阳界,我喜欢这个地名。如同一扇门的开启,一座桥的牵引。人要抽身,要走上另一条路,需要这么一个东西。

  而后是西藏。书中对于西藏的描写篇幅巨大,甚至所有的人物和情节都在这里成熟。

  年少时,西藏是我眼中一滴水,而今它是我眼中一滴血。

  身处西藏而没有信仰的人总是痛苦万分,我宁愿相信书中的“谢元福”是真诚的。

  你知道在这种原始的荒原中,善与恶并行不悖,原始的环境总能激发人原始的欲望,没有是非,无关善恶,甚而为美。

  也许真正经历了贫穷的人会对曾经的过往无比憎恶。这才是真正的本性。有高人回归,那是一种太过于远离地面的姿态。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俯视的、悲悯的眼神。

  没有诗人的情怀,没有诗人的笔力,就不要妄自下手。

  写诗与摇滚一样都是在透支生命。《蒙面之城》的作者已经等不及借任何形式来表达对于摇滚的认识,所以用了一段书信完完本本地表达,不需要谁来插嘴。

  我庆幸我是在这个年纪读到这本书。据借我这本书的人来说,他在高中时代对这本书热爱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可是这本书或许并不适合那个年纪的孩子,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只是需要依赖别人的故事来完成梦想的人。

  作为一个独立的人 ,有的人肩负着追溯的使命,有的人需要向前开拓。这并不矛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24: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