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杏苑走笔

淠河抒怀

退休教师  夏泽如

渠引流淌淠河水,穿乡绕城映日晖。

沿途收益情绵长,岸畔纷起景秀美。

——文前咏题

信步皋城淠望路,驻足淠史杭大桥,凭栏倚立,游目骋怀,阳光灿烂,空气清爽。绿阴中一条碧水前后延伸,从桥下穿过,此即淠河水渠的总干渠,淠史杭水利工程的重要水脉。移步下桥,沿滨河公园逆水前行,思绪也不禁随岁月流转。

  淠河属淮河水系,发源于大别山。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上游支流建起佛子岭、磨子潭、响洪甸三座大型水库,为中下游地区提供了丰富水源。1958年,社会主义建设掀起热潮,淠河总干渠动工,随后系统工程陆续进行,包括总干渠、干渠和支渠,1972年大体完成。水渠倾注了沿线几县数十万民工的汗水,少数民工永远倒在了工地。当时工程艰巨,生产条件差,基本上靠简单工具人力刨挖搬运。当时工地上人山人海,沟堑上下犹长龙起舞,抖擞着无数扁担土筐。一个土秀才编了段顺口溜描绘当时的场景:“扁担直,扁担弯,肩挑土筐动山川;淠河近,淠水远,修渠奔流福音唤”。表达了民工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万丈豪情和对家乡美好前景的期待。因地势起伏,时而平坦,转而崎岖,于是高处深切,洼处填高,水渠又荡漾着民工的智慧。张店民工刘美三创造“切陡坡劈土法”,省力节时有工效,办法被普遍推广,刘美三被评为劳动模范,出席全国群英大会。水渠形成纵横交织的水网,全部挖土量超亿方,还有砌筑、浇铸千百万方石块、混凝土。广大民工和技术人员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后方群众大力支持,流传着许多感人事迹。

  皋城人民把淠河叫老淠河,淠河总干渠称新淠河。与隋朝的大运河相比,淠河总干渠可以称作江淮大地的小运河。淠河总干渠长两百余里,由皖西向东到皖中。渠首自六安苏埠横排头,渠尾至肥西新民坝,连接滁河干渠,穿越将军岭,抵达合肥郊区的董铺水库。将军岭处于江淮分水岭,相传三国时期,曹操派一位将军驻扎,带领士兵和民夫开山劈岭,欲连接流入淮河的东淝河与流入巢湖通长江的南淝河,沟通南北水系,以便于运输粮草。由于地质坚硬,地势隆突,未能切穿严峻的山岭。将军颜面无光拔剑自刎(又说为过度累死或抑郁病亡),将军躯体依山埋葬,故名“将军岭”。开出的一段人工河号“曹操河”,约十里,为无水旱河。我经常乘汽车去合肥,一次途中在小庙镇下来,徒步数里前往将军岭。曹操河时有积水,也只是一片湿地。又到凤凰墩将军庙谒拜将军,想必淠河总干渠与滁河干渠的贯穿,牵淮河串长江水系,已可以告慰九泉下将军抱憾难眠的魂魄。

  “江淮大地小运河”这一称号,淠河总干渠当之亦无愧。它是渠又是河,发展航运近三百里,沿水道向东连接铁路线,航运的次要作用相当明显。随着陆路交通的发达,水上的马达声日见稀少,非机动的篙桨帆影逐渐淡出。从事水运的船员纷纷改行,另谋生路。五里墩大桥旁偶遇一位“老航运”,他说失业后“下海”经商做上老板,舍旧船驾新车住新房,合家迎来好前程,不过依然难忘小运河大恩泽,那曾经是几十年的养育啊!

  灌溉是淠河水渠主要功能,总干渠和众多干支渠,灌溉面积600余万亩。或依地势自高而下自然灌流,或由低向高提水灌溉。在有落差的地方,还要建立泵站和水涵水闸。水渠上游有佛子岭、磨子潭、响洪甸三大水库,水源稳定可靠,下有淮河、瓦埠湖、巢湖补充水源,常年不断流。淠河水渠与史河、杭埠河水渠交织一体,水网撒向广阔的江淮大地,覆盖方圆千里的丘陵平原。灌溉保证了农业生产的稳定,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干旱年份也仿佛风调雨顺,山区也变成了鱼米之乡。发达的水系与星罗棋布的各型水库,保证灌溉之外还能进行水产养殖,近年发展为生态农业和农村旅游。

  为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用水亦为水渠重要作用。如果说老淠河是六安的母亲河,淠河水渠可算是可亲可敬的后妈,六安人民对新老淠河都一样亲切,深切爱戴。她们同样慈祥,水流像甘甜乳汁哺育儿女成长。通过滁河干渠,将千里大别山水送到合肥,送入董铺水库及大房郢水库,向省城供应生产生活用水。董铺水库是合肥的“大水缸”,合肥居民饮用水源多次更替,喝南淝河水,喝巢湖水,喝董铺水库水,比较之下董铺水库水为上佳,水质优良。合肥人民感谢六安革命老区,为革命洒热血又为建设流热汗,送来清冽甘醇的水流。一次去合肥到董铺水库旁,口渴在一个小茶铺喝茶,老板得知我是来自六安便免费请用,说沏茶冲泡的水是六安水,茶也是六安茶(即瓜片),哪能再收钱。董铺水库波涛翻涌,烟波浩淼,风景秀丽,西北面科学岛坐落着科学分院,东南面坐落着植物园,董铺水库是淠河总干渠的延伸,是总干渠上一颗晶莹闪烁的明珠。

  横排头是淠河总干渠的渠首,横排头起坝拦水抬高水位,从闸门输入总干渠。坝上是水库又是湖泊,当年刘伯承元帅视察,题词颂为“丰收之源”,由此称丰源湖。环湖青山抱绿水,鸟雀翱翔,鱼虾漫游,舟船轻摇。湖里有白鹭洲,湖畔有白鹭园,更有那白鹭拍翅齐飞,一座朱楼高耸云霄,气势磅礴,叫清源楼,名自朱熹佳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清源楼是淠史杭水利博物馆,同水边淠史杭工程纪念碑交相辉映。山腰苏家埠战役陈列馆,同山顶苏家埠战役纪念碑交相辉映,山水之间,伫立着红一军指挥员徐向前塑像,眺望着今日苏家埠的美好景象。

  六安市内的滨河公园也是干渠线上的一颗明珠,是供人们观光休闲的开放式公园。公园沿水渠而建,水旁树木葱茏,柳条婀娜,竹叶婆娑,又有百岁老槐,三百多岁的老枸骨(冬青科属),看似老态龙钟却活力顽强。花木纷繁,樱花道、荷花塘、桂花林、梅花苑,春夏秋冬四季溢彩飘芳。园内有纪念广场,中央耸立六霍起义纪念塔,邓小平题字,像高擎的火炬,纪念皖西革命根据地的诞生。我经常去滨河公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活动血脉筋骨,欣赏景物风光,缅怀英烈壮举。六安依新老淠河打造滨水城市,滨河公园是其中勾描最重的一笔。

  水悠悠情浓浓,让我们这些沿途沿岸的居民心怀感恩,向大别山和淠河致谢,向水渠开辟者致敬!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1:01:3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