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心灵家园

风铃声声

高一(18)  朱雪莲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

  清脆的金属碰击声从楼下传来,我从洒满阳光的桌前抬起头,揉揉惺松的双眼向外望去,果不其然,那个卖风铃的老人又来了。

  微弱却能传满小区的声音,不至于吵闹,甚至是一种悦耳。每天,他从小区穿过,也许并不能卖出多少,却留下了一串跳动的音符。寂静无声的社区,正少这种音乐的点缀。因此,人们并不讨厌那个老人,还常会邀请在树荫下休憩的他喝杯茶。他不愿,轻声推辞,人们索性递给他。他礼貌地接过,一饮而尽,并真诚地说谢谢。所有的人,都不例外地对他友好,也许是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家人常年在外奔波维系家庭的影子吧。

  小区里的孩子,大多都买过他的风铃。丝丝串子挂起的风铃,一有微风拂过,便发出叮叮当当的吟唱,动听极了,不知多少孩童因它而多了欢声笑语。妈妈们购来悉心装扮家里,糖果色的风铃填补了她们未泯灭的童心。一些老师买来赠给学生,把对学生的所有牵挂与思念,都含在这小小的风铃中了。

  我也曾买过一两个。在东挑西选后,我将钱交给他,他微笑着从陈旧却洗得干净的布包中找零,给我的全是整洁的纸币。要是你不会组装,他还会免费帮助组装。他组装风铃时,神色尤其专注,视线紧扣手中部件,很快一件精巧的艺术品就从他手中诞生了。在孩子的快活的笑声中,他嘴角溢出藏不住的笑容,欣慰的表情挂在脸上,像一个疼爱儿孙的老爷爷。阳光和煦,树影斑驳,还有快乐的儿童与手艺人,真是绝妙闲景。

  我曾向他搭话,他有一对尚幼的儿女,和温柔贤惠的妻子。他来自遥远的乡镇,年少时为了心中的梦想远赴异乡,但生活不易,沉重的压力让他决定卖些工艺品。在众多的货物中,他选择了利润不大的风铃。他说,那是小时候他心中魂牵梦索的向往。当风铃响起,他就想到了家乡,和从迷朦记忆里传出的童年心声。他还说,他想为更多的幼童带去同样的心情,将故乡与梦想,紧系在一起。

  也许中国,有太多太多像他一样的人,每天背着巨大的包,穿梭在城镇中,辛劳地养家糊口,但如他一样洒脱的,我只见过他一个。将苦日子过成幸福,那正是一种才能。如果这种人多一些,世界也会精彩得多吧!

  风铃声渐渐远去,最终隐没在一片晨曦中。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40: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