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心灵家园

被我们遗忘的她

河西校区高一(17)  徐雪晴

 

  我不是她带大的,与她没有什么感情,但她总是让我感动,让我感到她沉甸甸的爱。

  记忆中的她总是默默地坐在墙角,一双幽邃的眼睛呆滞地望向窗外,寂寞的她总会自己找点事做,可却总是帮倒忙,为我们添麻烦。

  爸爸妈妈甚至我,老是生气地对她大吼,她却总是灰溜溜地走开,装作没听见。以前身体还硬朗的时候,她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自由自在地在老家生活着,平静而安详,可现在,岁月夺走了她的一切,她的容貌,她的身体,还有她开朗的笑容。

  身体一日不如一日的她终于被儿子们接走了,一家一家地轮换着过。今年八月,她来到了我家。因为腿脚不便,爸爸妈妈哪儿也不让她去,害怕她跌倒。但她还是耐不住寂寞,总会搬一把小椅坐在门口。她也害怕跌倒,因为她不想给她的子孙后代添麻烦,可她又自由惯了,于是,她就一个人坐在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车和行人,她说,这样就足够了。

  她问我:“今年多大了?”“十五了。”“哦,我孙女都长这么大了,上高一了对吧?”“嗯。”我不耐烦地答道。她见我不想理她,便自言自语地说:“高一了,还有三年上大学,还有十年就赚钱了……”随后叹了口气,“奶奶也不知道能不能等到!”我回头看了看她,笑着对她说:“能等到,能等到。”她笑着说:“好,奶奶要看看我孙女上大学!”

  她微笑地讲着,笑着。平常的她总是被我们遗忘,却总是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望着我们,望着我们说说笑笑,此刻的她,应该是幸福的吧!

  那天,妈妈炸了鸡翅,我拿着一块去给奶奶,她迷茫地问我:“这是什么?”“鸡翅,炸的。”“哦……”她笑了,“这玩意还能炸着吃,没吃过。”她满意地笑着,嘴里还念叨:“ 是我孙女拿给我吃的。”只是一块小小的鸡翅,她就已经很满足了。我看着角落里的她,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可她终究还是倒下了。那天晚自习回到家,妈妈在旁边大吼着,爸爸则不管不问地坐着,奶奶躺在床上呻吟着,她,摔倒了,因为乱跑,被楼梯绊倒了,绊成了骨裂。就这样,被大家遗忘的她引起了忙碌的爸妈、大伯们的注意。爸爸每天照顾她,她老是不听话,把吊住脚的带子弄掉,爸爸就再给她系上;妈妈则天天给她擦身体,因为不能下床,大小便都是妈妈给她倒。她为了不连累妈妈,不吃饭,她说,这样就不用上厕所了。九月二十四日晚自习回到家,家里围了好多人,说奶奶不行了。爸妈跟大伯们连夜把她送回了老家,走之前,我拉着她,对她说:“奶奶,你会好的。”

  可是,在九月二十七日那天三点四十七分,她却永远地离开了我,离开了我们。我的奶奶啊。你就这样走了吗?不是说要等到我上大学吗?奶奶啊,我们还没有请求你的原谅,原谅我平时对你大吼大叫,原谅我们忽略了你的感受,原谅我们一切的一切。

  奶奶的一生,是在贫穷中度过的,她一个人抚养六个儿子长大,到临死,还那么痛苦。她还是这样,含泪地去了。

  那天上午,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去送你最后一程。那个冰冷的棺材里,躺着你冰冷的尸体,看着你的遗像,我跪了下来,积压了许久的泪水终于流了下来:“奶奶,我来看你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38: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