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心灵家园

被岁月掩埋的岁月

高二理(4) 吴昌义

 

  乘车回家的路上,我默默注视着两旁的白杨。一个月前还是光秃秃的枝干,现已长出了嫩芽,在风中摇摆,那么欢快,不知疲倦。而那么一人合抱的老树,如我一般默默注视着新生的力量,那些陪伴它们久远岁月的泥土已成为了水泥,坚不可摧。那些路带来了发展,也带来了寂静。“不似以前那般热闹了。”小时候总听见爷爷这般说。

  下了车,走在硌脚的石子路上,眼中却是远处隐约可见的村庄。池塘中的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越发清晰,而周边已很少有人垂钓、洗衣。推开家门,记忆中那只活泼可爱、整日摇着尾巴、曾经同我一起在夕阳下奔逐的狗儿,现今却只能慢悠悠地向我走来。

  它是我六七岁时外公带来的,外表无奇,淡黄色的毛发,活脱脱的一只中华田园犬。它曾经取过许多名,换过许多家,次数一多,也就不再取名了。可就是这样的一只狗,陪伴了我近十年。大人常说:“这只狗都快成精了。”是的,狗不再似以前那般好勇斗狠,曾伤了自己的腿,越发安静了;不再像以前上蹿下跳,没少惹家里人大骂,现在也懂得了分寸;不再是以前那般见生人就叫唤,经历了这么多年,家中的亲戚我想也混了个眼熟。

  现在看见它的动作,心中莫名地悸动,耳畔响起了《星际穿越》中那句经典台词:当我归来,你已垂暮,我的一次呼吸划过了你一辈子的岁月。每次回来,家乡总会给我新的印象,屋顶换上了新瓦,道路铺上了石子,栽种的樟树已如我一般高。抚摸着新叶,禁不住一声叹息。

  日暮时分,狗独自趴在地上,我走了过去,抚摸着它的头,它也只是亲昵地摇了摇尾巴。我静静地坐着,看夕阳西下,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延伸至远方,交织在一起,一如当年。

 (指导老师:陈曾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38:0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