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卷首语/校长室特稿

文学,柔软之心肝

上海开放大学  鲍鹏山

《墨浪花》创办于1963年,和我同年,五十多年了。

  五十而知天命。其实,我相信,五十多年前,《墨浪花》就是带着天命而生,并在五十多年里一直履行自己的天命。

  这个天命,就是文学。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给中学生办一份发表自己文章的刊物,是让他们磨练自己的写作水平。

  可是,我在想,一本发表中学生自己文章的杂志,与其说是为了提升他们的文字水平,毋宁说是给他们一个发育情怀的平台。

  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呢?

  我的老师骆玉明先生曾经说:文学是让我们能够过一种想象中的生活。

  刚刚看到一位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的河南大学古代文学老师常萍老师的一句话:文学是大地通往天空的道路。

  是的,文学是对沉重现实的超越,是对庸常世界的脱逸。

  很多人问我:鲍老师,为什么我的孩子不愿意,不喜欢,不会写作文?

  我的回答是:写作是需要一种情怀的。培养孩子作文的能力,不是从文字着手。

  那从哪里着手呢?

  激活他的情怀。让他感受到自身生命力的臌胀,感受到他对世界的渴望,也让他听到世界对他的召唤。

  写文章,固然需要文字的基本功夫,更需要有表达的冲动。

  任何外在的压力和要求,如果不能与写作者自身的生命产生共鸣,都不可能成就一篇真正的好文字。

  所以,自由,自由的思想和自由的表达,才是作文的前提。

  当然,还有心灵。

  我常常说,文学让人有心肝。

  什么叫心肝?

  如果我们只在乎吃喝玩乐,升官发财,只有物质欲望的满足和快乐,不满足和痛苦,除此以外,毫无关心,我们就是没有心肝。

  甚至,我们也关心公平,关心正义,在乎规则,尊重法律,但是,我们如果没有善良,没有悲悯,没有宽恕,也还是没有心肝。

  相对于感受成功与快乐,幸福与美好,心肝更是体味人间负面情绪的能力。

  比如,在我们志得意满之时,我们内心中除了自信自大自负,还会不会有彷徨徘徊迷茫,会不会软弱,会不会恻然心伤?

  对酒当歌之时,能否乐极生悲,猛省到人生几何?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时,能否突然悲从中来,感叹:夕阳西下何时回?

  其实,这是一种能力。一种心灵的能力。

  说到夕阳,我们不妨借此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文学。

  面对夕阳,如果我们能明了这是宇宙的运行,知道地球围绕太阳的公转和自转——这是我们的理智,对应的是科学。

  如果我们能感觉到美好,叹美“夕阳无限好”——这是我们的审美,对应的是美学。

  但有心肝者是什么样子的呢?

  就是他会突然莫名伤感:只是近黄昏!

  他的内心与宇宙的此刻,一起黯然。

  文学,是这个不自由世界中自由的藏身之处,无心肝人间里心肝的寄托之所。

  《墨浪花》,其根本使命,岂不就是让同学们葆有自由之思想,柔软之心肝?

 

  (作者鲍鹏山,文学博士、作家、学者,安徽六安人。上海开放大学教授,全国多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央视《百家讲坛》、上海电视台《东方大讲坛》、山东教育卫视《新杏坛》、上海教育电视台《教育山海经》等栏目的主讲嘉宾。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全国多家杂志的专栏作者,作品被选入多种文集及高中语文教材。)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16: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