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多元交流

英国学习回顾

英语组  张成国

从英国学习归来一年了,但在英国布莱顿大学(University of Brighton)三个月的学习与生活情景历历在目。这期间,我在微信和QQ里发了一些周末旅行的图片和感悟,以致有好友开玩笑说,你是游玩还是学习去了(当然旅游也是一种体验学习,我们培训内容之一是了解和体验英国文化)。再次背起书包乘公交上学,实际上很辛苦,尤其是对于像我这样一个离开校门二十多年的人来说。但三个月的英国大学生活,让我收获很多:关于中学英语教学理论的认识,课堂实践活动设计,教学反思,以及英国大学教育里学生所需付出的辛苦与努力等。

  记得刚到校那天,布莱顿大学语言学院的主任Patrick Brook发给我们每人一个大的文件夹,里面有十二周的详细教学计划,详细到每堂课的教学内容、上课时间、教室编号、授课老师。她要求我们继续就有关话题做进一步的探讨,其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令人敬佩。我们的课堂内容分为四个板块:

  一、课堂教学活动体验与步骤反思。给我们授课的老师叫Dan Stanmer, 他同时也在一所私立学校授课。他的课堂丰富多彩,活动设计实用有效,很多活动或许可以用于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每次完成活动后,内心都会产生当年学生时代的感受,也对这些活动的效果认识更深刻了。活动结束后Dan 总会让我们总结活动的步骤,以便我们反思每个步骤之间的关系,整体布局的合理性及其理论依据。他的课堂最受大家欢迎。

  二、论文写作课。授课老师是Theresa Clemson , 她是我们的Leader Teacher,类似班主任的角色,与我们的接触最多,是一位实力派老师,她自己单独或合作编撰了多套英语教材。英国对于论文写作要求极高,引用部分后面要注出作者姓名及出版年份,即使一个词语别人用过也要交代来源,论文后面的参考书录部分要列出所有参考书的作者姓名、书名、页码以及出版社的详细信息。如果引用来自杂志或网页也要有详细的具体要求与格式,真正体现了对他人劳动的尊重。在论文电子稿提交到学校的论文提交系统后会自动生成相似度数据及其来源,让人有无处可遁的感觉。相似度可以接受的范围在百分之几到百分之二十五之间,如果高于百分之二十五,就需要花大量时间修改。所以粘贴复制的方式在这里没有市场。在Theresa 的一步步指导之下我们每个人先确立话题,然后拟定标题、论文提纲、主要论述的观点,最后到整篇完成。从初稿到终稿历时两月,中间有两次一对一的导师辅导。论文写作过程逼迫我们阅读相关书籍,查阅大量资料,我们逐渐明白写作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三、英语教学理论学习。授课老师Nancy Carter属于不苟言笑、不修边幅的老学究型,理论水平极高,所授内容与教学实践密切相关。她的课堂为我们的教学活动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持。她让我们了解到英美国家在英语教学方面的主要教学流派,诸如:context approach, post method, lexical approach , DOGEME, suggestopedia,等等。Nancy也是我的论文指导老师(我们被分成几组,每组有一个论文指导老师),在她的帮助指导之下,我顺利完成了论文的选题,资料的搜集,到论文的顺利提交。在这过程中,我觉得对我影响最深的是英国老师们对学术研究的科学严谨的精神。

  四、教学法学习。Gary Hicks 是一个教授教学法的老师,他年近60,经验丰富,授课生动有趣。他让我们明白英语口语与书面语的巨大差别。印象最深的是他给我们上的一节瑞典语课,整堂课不准用汉语和英语,让我们体会学生学习外语的不易,让我们站在学生的立场反思教学方法及课堂上全英语授课的可行性。几位教学法老师的共同特点是上课准备充分,每堂课都会有精心设计的活动及印好的资料。各位老师特别注重每堂课的elicit, instruction-checking question,concept-checking question,以及通过游戏活动等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有效性。我们还了解到诸如jigsaw-reading, topdown, bottom up,dictogloss等教授英语阅读、听力及写作的方法。

  学习的辛苦不只是在课堂上,各种课后作业让我们忙个不迭。作业包括:一、课前预习,每个老师会有定期或不定期的预习作业,贯穿始终的作业是制作学术论文词汇卡片,上课前小组成员间做猜词游戏,在乐趣中扩大词汇。还有提前观看视频的预习作业。二、分组活动。第一次是制作海报与展示,首先确定小组兴趣话题,然后采访英国当地人,并将调查结果以海报形式展示出来,每人有两分钟的时间口头介绍话题内容。这项活动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英国家庭、学校教育及青少年情况。第二和第三次小组活动是peer-teaching活动,也就是我们中国“学生”之间的教学活动。两次分别进行的是词汇教学及语法和阅读教学。活动三人一组,要求小组成员集体商讨教学步骤与方法,并要有自创教学材料,还要求我们运用所学方法进行教学。第三次活动是对教学法的考试,有两位老师听课并做评价。第四次小组活动是在google上建博客,小组成员先商讨小组名称和话题,组长、IT技术人员、文字创作人员分工明确。博客内容涉及到英国的中学教育、宗教、慈善、传统节日、老年生活状况调查等。博客的策划、制作到分组展示历时三周。第五次小组活动是在当地中小学,几人一组听课观摩,合作给英国学生上一堂中文课。五次活动都是在小组合作中完成,在此过程中我们体会到合作的乐趣与集体的精神。三、考试。考试包括论文写作、教学实践、听力与英语语言知识四个部分。四次考试既体现终结性评价,也体现过程性评价。此外,在学习过程中,学校的学习中心和图书馆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的资源和方便快捷的借阅图书服务。

  三个月的时光匆匆而过,其中教学方面的知识可能需要时间慢慢消化,而英国风土人情及文化以及房东的友好或许将是一生美好的记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1:04: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