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多元交流

带着梦想的足迹

——记2016年美诚美国冬令营之旅

高一(2) 钟子扬

 

想象一下,假如地球是一个透明的玻璃球,正对着我们脚下的是一个面积与我们相差无几,人口仅为我们五分之一,历史不到华夏文明零头的国度,如今报纸新闻,无不被这个国家占据着各个头条,她的一举一动总能引发专家论客“深入研究”,作为多元化的代表,各种信仰、肤色在这里生根发芽。今年寒假,我有机会参加了我校组织的“美诚冬令营”,一睹这“什么神秘国度”真容,大年初三,在疯狂的鞭炮声中,我同二中10名同学,在陈云丰老师与彭世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心仪已久的目的地——美国。

当我们到达洛杉矶国际机场时,已经是当地时间上午9点,遥远的祖国比我们时间快16小时,是凌晨5点,混乱的时差和日期变更线的捣乱让我的生物钟迷糊不清,但兴奋的心情让我们忘记了时差带来的头痛。在密闭的加压仓中“囚禁”十四个小时后,又登上了接待方的大巴车。没过多久,洛杉矶湖人队主场——斯台普斯体育馆便矗立在我们的眼前。作为一个篮球爱好者,能零距离地接触张伯伦与科比所效力的球队主场体育馆,一直是我所求之不得的,没有什么理由不在这里与张伯伦的雕塑合影留念。

在国内我对中国或者美国的教育体系没有什么研究,但接下来美国的大学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在参观南加州大学时,我的确产生了一种与国内大学不同的印象。国内大学的校徽圆形的居多,而“USC”(南加州大学)的校徽则是具有英国贵族气息的盾形。

中国大学都有大学门楼,比如我们六安的皖西学院就有很“阔气”的大门,并刻有校名,但在“USC”和其它美国大学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大门,整个校园就是一个大门。再者,美国历史虽短,仅仅三百年历史,令咱天朝百姓嗤之以鼻,但我不得不说句公道话,美国历史虽短,但她浓缩的精华全凝结在大学里去了。几乎每一个州都有好几所150年以上历史的大学,而咱天朝京师大学堂也不过130年风雨。

走进“USC”,首先打动我的便是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带有“I love Los Angeles”的T恤衫,背着球袋、带着耳机的健壮小伙,踩着滑板的大学生们,无不彰显着属于自己独有的青春活力。大学里的绿化非常到位,令我诧异的是,不同于国内的“禁止践踏草坪”,这里种草的目的就是为人行走,三三两两的大学生坐在草坪上,或直接躺在上面晒日光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美国人,尤其是美国大学生都非常热情。走在“USC”的林荫小路上,一位戴着墨镜的学生见我是从中国来的游客,便主动冲我打招呼,还说:“Hi,guys,give me five!”说完便与我击掌,这种情形在国内很少遇过。

“USC”只是我们去过的university之一,说到“university”,就得谈到另外一个名词“college”,两者的中文翻译,如果就中国实情来说,一个就是“大学”,另一个就是专科院校,在美国便是小区大学。university多为私立,而college大多为公立。我们去的加州理工大学便是“university”,全校只有2000多名学生,其中1200人是研究生。据介绍,爱因斯坦在这里住过,霍金在这里演讲过。我顿时感觉这学校气场强大了许多,便默默地掏出手机,保存了这里的WiFi,心想回去后,至少可以吹牛说,这部手机曾连过世界上最好大学的WiFi。

我们去的另一所college,名字叫帕洛马大学,据说是加州最大的小区大学,全校有近两万名学生,这巨大的数字显然在中国大学里是排不上号的。(据统计中国大学达到5万人才能勉强排入前10名。)中国大学课堂我并不是很了解,但是至少我亲眼目睹了美国大学的课堂教学。在上课时间,助教是很少说话的,反而是一位学生看着计算机操控着大屏幕,对着台下十几个同样盯着计算机的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对我而言这无疑是在听天书,事后才知道,他们讲的是手机软件研发。在上课过程中我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细节,几位学生拎起书包就大摇大摆地走出了教室,一问才知道,在美国课堂,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只要你认为有必要可以自己选择出教室休息一会儿,不用经任何人同意。这对我们中国学生是难以适应的。(难道这样不会干扰课堂秩序?我无法不想象老师对着一间空屋子讲课的样子。)

在临走之前我们去看了一所公立大学,那里诞生了七位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校方低调地给这七个人送了七个专用停车位,但高调地竖立了七个“专供诺贝尔奖得主”的牌子。不知道其它学生看了心里是什么滋味。

在游览各个大学期间,我们还参观了洛杉矶市政厅,并且登上了顶楼俯视整个洛杉矶;又花了一整天沉浸在电影世界之中,惊叹于人类丰富的想象力、高超的摄影技术与意想不到的电影特技,我们又欣赏了藏于盖蒂博物馆的梵高名画《鸢尾花》,沉醉于狭长秀丽的海岸线,目睹了著名的66号公路,而后驱车前往旧金山,走在高大壮观的金门大桥上……

对于我们同行的一行人来说,最希望大开眼界的地方非美国高中莫属。在去美国之前,我或多或少都对美国学生有一点认识,似乎都有点吊儿郎当,上课玩手机,二郎腿翘到桌子上……总之可以说在中国高中生印象中美国高中生好像每天都过得舒坦得很。为了一睹美国高中生活真容,这次我们共参观了两所高中,一个是Fairfax high school(这里得说明一下,Fairfax在英语中是订书针的意思,这学校之所以取这么另类的名字,是因为这所私立高中的赞助商是一家订书针制造商,所以制造商获得了冠名权,此外上文提到的斯台普斯体育馆也是同理),另一所是洛杉矶顶尖教育高中,这两所高中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的观念是对的。刚一进入Fairfax high school的一个西班牙语课堂,我就有一种不协调的感觉,好像这所学校是专为收容多动症患者办的,那些学生的性格已经体现到教室的布局装潢上了。一进班门,便看到钉在墙上的三面国旗,我认出一面是西班牙的,另外两面应该是拉美的。教室铺设木地板,墙面涂刷得也极富个性,色调对比十分鲜明。墙上挂着一个长黑板,上面钉着学生的各种涂鸦:有钢铁侠、也有奥巴马,还有其它乱七八糟的东西。教室布局感觉像一家文印社,摆放了很多高科技产品。他们教室比我们的略小一点,然而一个班仅有三十二个人,四个人一个小组,面对面坐。上课时,学生的姿态如《清明上河图》中的人物一般丰富,有交头接耳的,有当低头族的,也有像烂泥一般陷在靠椅中的,也有一大半同学在认真听课。但不可否认,所有学生都积极地参与老师组织的教学活动,而且他们可以用西班牙语与老师实行无障碍交流,老师上课居然完全用西班牙语,最后才了解到,西班牙语是美国的第二语言。

不过要是果真认为美国学生天天无所事事,日子过得清闲,那也是冤枉他们了。林书豪在读哈佛大学之前,即在高中时,曾在社交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抱怨美国高中生压力太大。大多数中国学生不明实情,还认为美国学生心理素质差,但实际上美国学生的压力比中国学生大,而且是完全出自于内心的。美国学生努力的结果是由自己承担。为什么这么说呢?学校的义务只是指导与授业,家长更多地倾向于人格的引导与心理教育。在美国,我除了在华人聚集的地方看到一家数学补习班外,其它地方据了解并没有什么课外辅导班,所以学习知识的重担全压到学生身上,成绩完全取决于学生的自觉学习的能力。坐在我身旁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她告诉我那节西班牙语课是大学课程,因为只有在高中把大学甚至研究生的课题修完,才有资格被我们眼中的美国“一本”录取。美国学生的时间是充裕的,但学习的内容更多,不仅是理论性学习,实践也是很多大学报考的标准之一,而且很多学习更加倾向于动手实践。我们前往洛杉矶顶尖教育高中时,他们的手工课是制作一枚戒指;他们的音乐课就是一个交响乐团的演出,每个人都会一种乐器,这些都是他们所要学习的东西;他们的地理课本足足有两三本新华字典那么厚,他们学的数学也与我们的相差无几。正当我在走廊闲逛时,看到一位十年级(相当我们的高一)的老兄在做“sin(α+45�)=?”,顿时有种回到万里之外的祖国的感觉。

作为一个体育强国,美国普通的高中也拥有现代化的篮球场,足球、橄榄球一体化操场,其中顶尖教育高中还为NBA输送过两位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在观摩美国高中学校时,我和两位带队老师特意翻看了美国出版的地图册,注意到台湾在图册中,依然是属于中国的。

在美利坚合众国的这两个星期里,我亲身走进美国的高中、大学课堂,感触很多。毫无疑问,美国在一些教育理念与方式上有所不同,但对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起到的效果是一样的,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应该开拓自己的视野,不要局限在眼前的小世界内,要多留心,多观察,放眼全球,做时代的继承者,要多问自己:他们比我们好在哪儿?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二○一六年三月六日 

(指导老师:吴立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1:02:3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