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成长印象

我想好好照顾娘亲

高三理(10)  江源

娘亲,这个传统而又充满纯真的称呼,如今怕是很难听到了吧。

——题记

  先说一个对比性的故事,一个中国父亲出差前,叫来儿子,拍拍他的头说:“我不在家,你要听妈妈的话,知道不?”而另外一个外国父亲出差前,叫来儿子,拍拍他的肩膀说:“我出去了,你现在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好好照顾你妈!”你更喜欢哪种方式?

  依照国际惯例,大部分男生会说后者更好(女孩儿就不怎么好说了),那为什么呢?是你想当男子汉吗,还是说你不想听话呢?

  我更赞同后者,因为它让我想起了父亲,不过有趣的是,父亲之前还属于前者。小学时学习不紧张,我时常待在家里,因此父亲对娘亲的好,我都看在眼里。他虽经常早出晚归,但只要他在家,就一定会替娘亲做事,洗菜杀鱼,生火弄灶,很难得,一个大老爷们忙得跟小保姆一样,却是满眼笑意,大概只有和娘亲在一起时他才会如此开心吧。他从不让娘亲做重活,娘亲也只能替他擦擦汗。他们也会有冲突,比如父亲不让娘亲通宵打麻将,娘亲也不喜欢他抽烟。

  哦,顺便提一下,比起“母亲”“妈”之类的的称呼,我更喜欢“娘亲”这个称呼,多好听,多亲切!

  至于我嘛,因为父亲的缘故,也有些传统,不过也挺好的。因此,父亲总会让我听娘的话,而且一有冲突,重创者必我也,娘亲是父亲的重点保护对象,我就惨了,罚站,挨打,臭骂,情节严重者,加以深刻检讨,当时那个气啊!而现在远离家乡,偶尔想起娘亲,竟有种讨打的冲动!

  如今社会变了,却时常给我一种“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感觉:一些青少年,喜欢叛逆娘亲,委屈她,伤害她,欺负她,把她当成了佣人,甚至是取款机!真是令人扼腕叹息啊!

  不提那些另类,说说我父亲的进化。不得了,玩QQ,打游戏,而且说的话语也不同了。中考后的暑假,我和他在院里喝茶,每提到娘亲,他便会认真地说:“你妈是家里的弱女子啊,咱爷俩要护着她。”变化细微,却时刻影响着我。

  哦,还有一则故事,说一个父亲出门办事,儿子在家因娘亲“照顾不周”竟向她呵斥起来,娘亲很委屈,眼圈都红肿了。父亲到家后,二话没说,就拽着儿子的衣领问道:“为什么把你妈惹哭了?”儿子撇过头不看他,他有些恼火,骂道:“你妈就是我的宝贝,我都不舍得和她大声说话,你凭什么惹哭她?你算老几?”儿子愣住了,刚要劝架的娘亲也愣住了。片刻后,儿子忽然流下了眼泪,一下子扑进娘亲的怀里泣不成声:“妈,我,我错了……”娘亲也不禁潸然泪下。父亲也走过去抱住他们,轻拍着她的背。

  很直白也很坦然的责骂,挺令人钦佩的。

  娘亲是父亲的挚爱,是他一生的伴侣,这份情深入骨髓,而作为儿子呢?有一次父亲要去外地干活,临行前对我说:“在家听妈的话,听到没?”我下意识地答道:“我会照顾好她的。”父亲有些惊奇地看了我一眼,笑道:“好,我走了。”

  潜移默化中,娘亲在我心里,也从监护人变成了家里的宝贝了,要疼她,要护她。所以,我想给她温馨幸福的生活,就要好好照顾她才是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47: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