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成长印象

守 护

河西校区高一(18) 吴滢滢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每个生命降临的时候,他的头顶上方都会有一颗星星,这颗星星就是他的命运,在占星学中, 这颗星星的名字叫守护。

  第一次听时,很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小时候,爷爷总爱坐在院子里的桂花树下,讲他年轻时候的事,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有这棵桂花树。听爷爷说,他和奶奶第一次相遇,便是在这棵桂花树下。那时候的爷爷风神俊朗,奶奶也是美丽动人,两人一见如故,很快便熟络起来,再后来,他们便征得双方父母的同意,结了婚。奶奶很喜欢这棵桂花树,建起了房屋,然后,一住就是几十年,爷爷总说是这棵桂花树一直守护着我们家,为我们家带来生机,带来芬芳。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问爷爷:“爷爷,你也会像桂花树守护我们家一样守护我吗?”而每到这时,爷爷总会笑着摸摸我的头说:“会啊,爷爷会守护着我的滢滢,守护她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上大学,然后毕业,工作,成家。”说完就会刮一下我的鼻子,然后把我抱坐在他的腿上,又重新讲起故事来。

  我总觉得,那时候的爷爷就像那时候的桂花树一样,生机勃勃,神采奕奕。可是,不久之后的一场大雪,把桂花树压弯了,爷爷很心疼,试了很多方法,也没能再使桂花树的腰挺起来。终于有一天,爷爷放弃了,他站在桂花树前,望着那守护了我们多年的树,叹了一口气,默默地说了一句:“桂花树老了,我也老了。”也不知是说给我听,还是说给自己听。也是从那时候,我才发现,爷爷的背竟有些微驼,脸上的皱纹也开始越来越深,头上的白发也越来越明显。我想,桂花树老了吗?爷爷老了吗?那桂花树还会继续守护我们家吗?爷爷呢,还会继续守护我吗?我有些茫然,却不敢相信,爷爷不老,他说过会一直守护我的。

  两年前,我们搬家了,院子里只剩下了那棵老桂花树。爸爸找人,把桂花树卖了。我清楚地记得,在桂花树被卖的那一天,爷爷眼睁睁地看着桂花树被连根拔起,嘴唇几次张张合合,想说些什么,却没有发出一个音。终于,桂花树还是去了,桂花树被孤零零地丢在了卡车上,远去了。爷爷就那样望着桂花树远去,半晌才回过神来。爸爸很高兴,他说这棵桂花树有些年头了,所以卖了个好价。可我却并不觉得爷爷开心,一点也不,爷爷只说了句:“是啊,是老了吧!”他的语气里透着感慨,却又无可奈何。爷爷的守护,是桂花树吧!不然,为什么这么落寞?爷爷老了,失去守护了吗?

  此后的日子里,爷爷仿佛很少再给我讲故事了,至少,没再听他说过桂花树的故事了,我愈发感受到了爷爷的年迈了。他的白发已经过半,皱纹也是一道又一道,和他说话也听不太清了,眼睛里也蒙上了一层模糊的东西。爷爷他,是真的老了啊!爷爷说过,没了守护,人就老了。所以,是因为失去桂花树了吗?我问过爷爷,还会继续守护我吗?爷爷笑了,问我:“那要是守护不动了呢?”我愣了一下,爷爷见我不作声,又说会,一定会,会守护着我,一直一直。只是说话时,眼睛里已没有了往日的光彩。

  曾经,爷爷守护我,现在,我要守护你,我要成为爷爷的“桂花树”,成为爷爷的守护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46:5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