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成长印象

三河古镇游

高一(14) 鲍悦

 

  重游三河古镇,心情却与初出来时不同了。

  古镇名气不大,不过由于把镇上古色古香的建筑保存得比较完整,倒也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走进窄窄的巷道,两侧的小摊上摆着些静止的小物件,在红砖碧瓦的背景前更显古韵。迷蒙细雨落到青石板上,悄然逝去,有些游客撑起了刚买的油纸伞,时间像是定格在了千百年前,格格不入的是我们这群过路人。

  巷路渐渐走到尽头,视野也逐渐开阔,越过广场,穿过回廊,随着人潮走上了塔楼。陡峭的楼梯让走在上面的人都胆战心惊,不由自主地抓紧了漆红的扶杆。塔楼的墙上挂着一幅黑白的老照片,照片里的人留着长辫子,目光呆滞而略带惊恐,想起那时的照相机还未普及,拍照时那白光一闪倒也可以理解。塔楼里展示了些年代较为久远的物事:镂空雕花大床,高堂之上悬挂的牌匾,还有写在木匾上的家书,上面一笔一划写的都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浓缩。不知这作者的子女到底有没有做到“善助人,不计得失”,有没有做到“亲姊妹,孝廉兼得”,但现如今的社会,要想见到这样的人,已是十分困难了。

  登上最高层,俯瞰整个古镇,却瞥见对面突兀地立着几家店铺:礼品店、餐馆,甚至还有一家“西部牛排”,尽管店主在装修上费了一番心思,于我还是有种莫名的反感。古镇不古,不能不为一桩憾事,而从这里看到的只有现代人对于金钱的追求。为了金钱,宁可在古镇中穿插不和谐,也不愿在和谐中放过指间的钞票。

  想起六安从前有座仿古城,叫做“魁星阁”,古城楼式的建筑,曾经是儿时的仰望,宏伟而坚定。后来,开发商为了钞票拆了这里,城楼上的两个大红灯笼被换成了耀目的霓虹灯,让人目眩。老一辈的叹息,小一辈的迷茫,六安再也没有魁星阁。

  风吹在脸上,萧瑟漠然。古典的装饰下掩盖着现世的贪欲,忽然就觉得没意思了,曾经以为这里会被保护得很好,未曾想,还是被“侵蚀”了。只有老一辈人才记得曾经的往事,记得那些被遗忘的珍宝,而当每一位老人逝去时,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在一点点地消失。

  金钱是一个债主,借你一刻钟的欢悦,让你负上一世的不幸。用金钱堆砌的城堡终究华而不实,被掩盖的文化才是我们真正该去追寻的东西。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46: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