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成长印象

门外与窗前

高一(7)   孔锦凡

  门,依旧破烂着,依旧留着缝隙透着光。轻轻一推,“吱呀——”,便到了另一个世界,这是我的稻田,我的昨天。

  那一年的夏天,我和姥姥坐在门前的石阶上,她抱着我,门也在微风的吹拂下“吱吱呀呀”地配合着,我虽听不懂她在唱些什么,只是觉得她的一首戏曲好像撑起了我整个夏天。

  这一年的夏天,我倚靠在窗前,吹着空调戴着耳机。没有了她的戏曲,只有充斥着双耳的潮流神曲;没有了她家门前的微风习习,只有空调在不停运转;没有了她温暖的怀抱,只有内心的急躁不安。这样,便只剩下了电灯下孤单的身影。

  那一年的秋天,那片被收割完的稻田只剩下了可怜的枯秸。我想在田野上奔跑,姥姥便又无条件允诺了。她总是小心翼翼地小跑着,而我却不顾她只管奋力奔向我所谓的远方。“丫头,你慢点,等等姥姥!”我装作没有听见的样子,只顾享受田野带给我的空旷。等我累了,我才发现,我跑到了她视野的尽头。我找不到她了,我就哭,哭得稀里哗啦,我以为这样,姥姥就会出现了,可是,没有。我便又从田埂上爬起来,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往回走。我看到了在晚霞中伫立的一个人,没错,是她。黑发夹杂银丝,脸上略有皱纹,双手不停地抖动,她一定急坏了。我破涕为笑,因为她还在我身边。

  这一年的秋天,我趴在桌子上,窗外有一棵大树,美得如画,却怎么也看不出有她的欣喜。树美,却美得凄惨,因为她不在我身边,唯我一人心乱如麻。

  那一年的冬天,我和姥姥踏在白茫茫的田野上。我们说好要踩出一千个脚印。她牵着我,走得很慢很慢,似乎是害怕我跌入没有她的世界。我紧紧握住她的手:“你会陪着我,对吗?”她信誓旦旦地说:“对,我要看丫头长大,工作,结婚,姥姥如果活得长,还想看丫头的孩子长大呢!”我差点流出凝结了感动的泪水,却又装出一个笑来。那一条路还没踏完,我又问:“姥姥,你真的会永远陪着我吗?”“会啊,丫头,姥姥舍不得你。”我点点头,算是相信了吧。

  这一年的冬天,窗外的雪花纷纷扬扬,我独自眺望。天冷了,姥姥,有没有多穿几件衣服?说好永远在一起,我却离开了她,她一定很伤心吧,她也许也在眺望着所谓的城市,毕竟我在这里。不过,思念已被高楼隔开,我只能靠在窗边默默地陪天空一起流泪。

  那一年的春天,我坐在门前,手托着下巴,呆呆地看着养人的绿色。姥姥突然来了,坐在我身边:“丫头长大了。”那时的我并没有听懂是什么意思,只是出于本能地朝那张略带忧伤的脸笑了一笑。她也随着我一起仰望天空,眺望远方,似乎那里是归处。

  这一年的春天,我坐在窗边,呼吸着没有她发香的空气。窗外依旧有绿色,只是绿得陈旧,不盎然。春天,不是放风筝的季节,而是放飞思念的季节;不是看绿色的季节,而是应有她陪伴的季节。

  那一年的门外,有她,有我,有回忆。

  这一年的窗前,没有她,那一树的繁华只是思念堆积。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45:0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