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刍荛之论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高三理(9) 邵彤

“仁人心地宽舒,便福源而庆长。鄙夫念头近促,便禄薄而泽短。”

——《菜根潭》

心地仁慈博爱的人,由于胸怀宽广舒坦,便能享受厚福。纵观历史,唐太宗为何会有“贞观之治”的辉煌,我想要是他没有善于听取忠言的胸襟,何来“贞观之治”的一代盛世?蔺相如护驾有功遭廉颇嫉妒,蔺相如却对他的无理取闹一笑了之,这才使“负荆请罪”的故事流传百世。

  宽厚在于诚善,宽厚的人做任何事都有宽宏气度。即使面对前方千百万的艰难险阻,也要去经历最钻心的疼痛、最坚韧的忍耐、最蚀骨的寂寞、最无望的等待。面对未来,保持欢喜,深知先生爱的那个人不是自己,但依旧以一种豁达的心态面对生活。这个人就是张幼仪,学会用宽厚之心待人,以仁慈博爱的心过好这一生。

  而当今社会,有些人只讲利害不顾道义,只求成功不思后果。这种心胸狭窄的人,由于目光短浅思维狭隘,所得到的利禄是短暂的,这便落得只顾得眼前而临事紧迫的局面。而拥有宽厚之心的人,便能临危不惧,做任何事都能不计个人得失、宽宏大度,进而能够享受厚福。   

  物质社会膨胀了人们的名利之心,复杂的网络人际关系,便利的微博展示平台,浮华的各类大牌,涌入眼帘,使人人活在一种自我扼杀的状态之中,难以自拔。

  俗话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有我们立足于胸怀宽广舒坦,才能享受厚福。秦朝名相李斯,对秦统一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却在赵高的诱惑下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开始不满足于自己的土地,觊觎别人的田园,因而被命运一步步推向灾难的深渊,最终被斩腰于市。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他抛弃了道义,忘记了初心。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唐朝散文大家韩愈因直言上谏,由刑部侍郎被贬往潮州,但他仍以国事为己任,以民为本,即使身在蛮荒之地,也专心致志于自己的工作,不仅废除了男女贬卖的恶俗,还解决了为祸一方的鳄鱼之害。这就是所倡“仁人心地宽舒”。

  培根曾说,为作恶而作恶的人是没有的,作恶都无非是为了利己自私罢了,最终也不过落得得不偿失的宿命罢了。人生匆匆几十载,做一个心思纯正的人,无论何时,保持欢喜。心中若向往美好,世间一切便都是美好的。保持一颗宽舒的心,便能得到最大的幸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54: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