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刍荛之论

十年寒窗苦何为?

高二理(6) 汪新同

时光飞逝太匆匆,物转星移几度秋。光阴流转间,我们已在漫漫学习路上走过了十年。经过十年磨砺,我们已经从当年那稚气未脱的孩童,成长为高中生。如果我们是树,十年足以让我们枝繁叶茂,有望成为参天大树;如果我们是鹰,十年足以让我们羽翼丰满,一飞冲天。

  可是,都说十年寒窗苦,我们学生在校学习,夜以继日,勤学苦读,究竟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一张文凭了事?非也,我认为学生有两个境界:一则在校学习,立志成才;二则传递爱心,回报社会。

  文学大师朱熹说过:百学须先立志。而作为学生的我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志向:成才。宋朝的张载曾说过:“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此语与朱熹之言都在警醒着我们学生要立志成才。“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我辈虽为少年,但是朝气蓬勃,前途无限,何尝不可有“达则兼济天下”的大志?玉不琢,不成器。我们学生就如璞玉,只要我们愿磨砺,肯吃苦,有朝一日必会成为美玉而为世人所惊叹。我们新一代的高中生,可成才,必成才。并且作为一个合格的高中生,我们更要懂得回报社会。

  苏轼曾说:“人各有才,才各有小大。大者安其大,而无忽于小,小者乐其小,而无慕于大,是以各适其用而不丧其所长。”人才就是这样,我们学生在学习后、成才后却不尽己之所能回报社会,那学习就是没有意义的,成才又有何用?像有些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后却不愿安稳地找上一份工作,不是嫌苦便是叫累,最终待在家里“啃老”。如果每个学生都如这般,为了学习而学习,那寒窗苦读又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们应当树立回报社会的意识,正如歌德所说:“你若喜爱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当捡到路边的钱财时,我们能否将其交还失主?当路边有摔倒的老人时,我们可否上前搀扶一把?当碰到迷路的儿童时,我们能否帮他找到父母?作为懂得回报社会的人,我们一定会点头答道:“能!”

  学习之路漫漫,每迈一步皆不易,十年寒窗苦谁知?但是当我们认识到我们寒窗苦读的意义所在时,一切苦痛便会化作动力。我们立志成才,笑对未来;我们传递爱心,回报社会!这就是我们二中学子最响亮的口号。

  试问十年寒窗苦何为?为的就是未来灿烂的曙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0:53: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