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走近经典

一本中国人必读的书

高二文(9)  张余良

 

引言

  就大明王朝历史而言,我觉得最大的遗憾既不是朱棣一怒之下杀了儒生方孝孺,也不是亡国君崇祯自毁长城杀了边关大将袁崇焕,而是,嘉靖到万历年间,曾经产生过一位明代历史上的最好的老师,也曾产生过明代历史上最好的学生,而且,这位学生身后还有一个家长和一个最好的陪读,当然,当世有最好的教学条件。可这一切最好的元素加在一起却使得大明王朝开始走向了衰败。(摘自郦波《风雨张居正》)

  这位学生是张居正。

  张居正,湖北江陵人,字叔大,少名自圭,号太岳,谥号“文忠”。明代政治家,军事家。郦波在《风雨张居正》中说他“少年时是天才,青年时是人才,壮年时是栋梁之才”。《明史·张居正传》中写道:“深沉有城府,人不能测。”如此,仕途不顺,风雨坎坷,故有“风雨张居正”。

  我初览此书,就为其风雨人生所撼动,为其人格所震悚!

  在《风雨张居正》一书中,详写了入仕过程,尤“张居正改革”重笔泼墨!全文围绕明嘉靖年间到万历年间乌烟瘴气及后张居正出任内阁首府施行改革向清政廉明转变这一段历史,颇带作者感情,语句诙谐,结束于万历年间的革职抄家。

  谈及至此,我感慨良多……

政革

  万历新政可以说是明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了!由于张居正改革到最后,不过是换汤不换药,换一批臣子罢了,失败是注定的,可究其精神可贵,溯其内容还是有意义的。不仅对当时,于现代也不过时。

  一、政治

  张居正整顿吏治,完善典籍,赏罚分明,创制“考成法”等。顶着反对派麋集对抗的政治压力,做着忠孝难两全的艰难选择,最终,得以政治中兴。

  于今天看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十三五”时期,党中央领导人应该注重考核工作实效,提高效率;党中央内部要注重上下级间的互相监督,完善监察体系;党中央应注重在制度上推陈出新,避免“萧规曹随”。全面创制一个属于当今时代的“考成法”。

  二、经济

  《风雨张居正》中还写到张居正改革时推出的“一条鞭”法,有效地制止 “以岁终制国用……无匮乏之虞”的土地兼并现象,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

  当代,我国实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然而,面对着那市场经济的“滞后性、盲目性、自发性”有时,猝不及防。借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理论和“一条鞭”的指导,我想,党中央是否应产生一定“均赋”呢?众所周知,税收是一个国家重要经济来源,于此,公平合理的“量入为出,加意搏节”是否实施昵?以此达到国家物质水平提高,国才会富,才会强。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全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会久远!

生产生活、学习

  随着21世纪科技的进步和飞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钱袋“饱”了,理当学会理财!《风雨张居正》中有言“汰浮溢,节漏费”“计三年所入,必积一年之余”等。可以说理财是一项基本技能!上升到国家层面,领导人的经济头脑、经济意识显得格外重要。              

  张居正曾说:“人必积疑而起悟,学以渐博而相通。”学习有疑,需不耻下问,学问相通,则学富五车。又有言道:“人情物理不悉,便是学问不透。”学习要大彻大悟,勿要滥竽充数,弄虚作假,以致人情练达。

人才

  《风雨张居正》中详写了张居正提拔重用戚继光、李成梁等大将。是的,我国人口多,可人才不多;千里马即便有,伯乐却不常有。我想,应向内阁首辅张居正学习,授权于民,层层监察选拔!政府要用技术的筛网筛选人才,网密度小些,以致网罗。

  此为我所感所想。

  郦波的《风雨张居正》一书,不仅是为历史打开了一道让世人了解张居正的门,我想,更重要的是对当今发展有种借鉴意义吧!

  历史如滚滚长河,随着张居正的逝去,他的新政也随之覆灭了。这是明朝的遗憾,是历史的遗憾!

  时光匆匆流去,我在外头,他在里头,可他的精神,精华在我的心头。

  《风雨张居正》—— —本中国人必读的书!

 

  参考文献:

  《明史·张居正传》   熊召政《张居正》

  《荆州纵横》郦波《风雨张居正》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2: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