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走近经典

红楼一场梦

——  《红楼梦》读后感

高二文(5) 江越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世人对黛玉的评价褒贬不一,然而不可否定的是她过人的才能,超脱的心智是旁人不可及的。

  黛玉无疑是智慧的。她踏上离乡的船只,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生怕被人耻笑了去。在书的开篇之章,不过寥寥几笔,却为我们勾勒出一位心思玲珑剔透的柔弱女子。“孤际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的《问菊》,“醒时幽怨同谁诉,衰草寒烟无限情”的《菊梦》,“毫端蕴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的《咏菊》,这一篇篇都通往黛玉的灵魂深处。

  黛玉无疑是悲情的。在落后封建制度统治的社会下,具有反判精神,不愿与他人同流合污的林黛玉只好沦落为牺牲品。她悲天悯人的善良与这个毫无人情味的封建社会格格不入。上天赐予黛玉一份希望。她遇到与自己灵魂相通的贾宝玉,他们一起葬花,一起偷读《西厢记》,了解彼此,支持彼此。与其说是爱情,不如说是遇到知己的惺惺相惜。可上天同时又给了她绝望。宝玉终究被封建制度压迫,娶了三从四德的薛宝钗。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成了黛玉最终的归宿。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是晴雯悲惨一生的写照。然晴雯与黛玉相通又不相同。

  林黛玉是娇弱的,她痛恨封建制度,可逃不过命运。她明白自己不过是绵薄之力,只好用生命来写作,可又不愿被拘束如此,在人生的尽头选择用生命来反抗。

  可是晴雯不同,她直于表达,她撕扇,她任性,她叛逆。她不像黛玉一般千金之躯,只是个身份低下的丫环,但绝不向社会低头。

  众人皆醉我独醒,是林黛玉的特别之处,也是痛苦根源。有时我不禁想,若黛玉拘泥于腐朽制度,做位如薛宝钗一样三从四德,泯然众人已的传统女子,那她还会得到后人的赞赏吗?

  倘若如此,便成了众人皆醉无人醒,那何为醒?何为醉?

  花开花落,缘起缘灭。

  红楼一场梦。

(指导老师:蔡志芳)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0: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