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走近经典

哈姆莱特——理想主义者

高二文(1)  刘宇

 

一百个读者里有一百个哈姆莱特,我眼中的哈姆莱特是一个十足的理想主义者。

  莎士比亚之所以塑造像哈姆莱特那样成功的角色,是时代背景赋予作者这样神奇的想象力。英国处于社会动荡时期,经济的发展和思想的解放,使作者的思想能在激烈的碰撞中遨游。

  哈姆莱特这个人是极有理想的一个人,这与莎士比亚处于文艺复兴时期有极大的关系。哈姆莱特又是王子,之前锦衣玉食,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正是由于这一点,让哈姆莱特很少接触外面黑暗社会,这让其性格,处理事情在一定程度上呈理想化。可是,戏剧的矛盾点接着出现:父亲惨死,母亲改嫁,好友们为了利益而选择背叛,连自己深爱的情人也对其猜测和刺探。于是,他选择了抗争,但他又不是一个强硬的抗争者,所以标志着以后的斗争、下场不会落得很好。

  他虽然有善良的心肠,但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之下,社会动乱、黑暗。他无法全身而退,可他又从自己的不幸中想到了大众,这是说他具有人文主义,但其实,他也是因为复仇而不择手段。

  他把罗森格兰茨和吉尔登斯吞送上了死路以后,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悔恨,反而还极其冷静,连自己的情人,也十分冷漠,这也使他的理想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变形,变得扭曲,甚至变成了狭隘。这,也为下文他的悲惨命运埋下了伏笔。

  所以说,从哈姆莱特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得到启示,性格对一个人的影响,可以说是十分巨大的。如果哈姆莱特的性格并非如此,我想可能结局多少会有些差别。鲁迅曾说:“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所以说,在哈姆莱特身上,我们可以获得精神养料;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他自身性格的软弱性,也是最值得人们反思的,探索的。

  哈姆莱特,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人文主义者,一个悲剧的主人公,一种性格的悲剧,一段历史的有效反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0: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