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走近经典

禅有禅理,你有李理

高一(1)  徐昕

 

知我心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愁。

                                                  ——题记

我站在2016年的尽头,看见秋天的离开,听见冬天的到来。入冬的第一场雪,不打一声招呼,悄悄地向我飘来。雪落无声,却又掷地有声。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雪的时候,我就想到你,想到你静态摇曳的诗词,想起你看似苍凉实则绚烂的一生,想起你表面软弱实则刚强的个性,想起你明媚眼眸里抹不去的光芒,想到了你的太多太多。我想你是真正活过的,能够破碎的人,必定真正活过。你的诗词里,有着一种平淡的忧伤,像一尾鱼儿,用音符穿梭,柔滑到甜美以及掠过水粼粼的波光。静水流深,你的内心是一泓清泉,归于平静安于喧嚣。你的词我第一眼见便觉得欢喜,从你那似愁非愁,似静非静的字眼中,我找到了痛彻灵魂的感知,像在秋天的园子里找到了迟暮的花朵。

  你,是南唐后主,但你,更是一位活得漂亮的词人。你的漂亮不是璀璨的烟火,不是挥毫泼墨的荡气回肠,不是挥斥方遒的叱咤风云,却只是青石板上无名开放的小花。

  我经常做梦,梦见梦醒时分,繁星满天,在你之前,我坚信那是梦——黑色里的眼睛不放光芒。但是你,却是你,也是你告诉我,我也可以是光——你眸子里散射的光芒是真真切切地刺痛了我的心房。我一直都坚信你是我们的知己,不是我,是我们。我们跟着你的脚步去听你的心跳,发现我们有相同脉搏;我们学着你的姿态去感知哀愁,发现我们有彼此安慰的理由,我们努力看清你清澈的眼眸,发现我们有互相辉映的烛光。

  你是安宁的人,我们都是。

  你是才华满腹的人,我们都受你恩泽。

  你是外柔内刚的人,我们都被你影响。

  从你的词中,我看到的不是软弱,不是无能,却是独开独败的洒脱,却是空山鸣响的坚毅。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伤。

 

  后记:

  我觉得这篇文章有后记的需要,我希望我们能一起认真地看后记。

  李煜,是个历史上颇受争议的人,也好也坏,但我愿用我偏执的眼光去看待他。于我而言,他是一位了不起的词人,他的词不缠绵不激烈。那种自然而然归于平淡的忧伤,让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的人。他的词像一本经书,淡然而又不无道理的鸣唱着他的一生。那里散发出的芬芳,不像牡丹,不像玫瑰,而是他灵魂高处吐露的不灭光芒。他的一生,他的王朝,即使只因他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也能永远辉煌。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喜欢李煜,请原谅我笨拙的文字写不出我们彼此共同的感受,但若你能找到一点相通的地方,我就很开心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49: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