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走近经典

《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高二文(9) 潘子寒

 

我仿佛深陷于一场似真似幻的梦境中,耳畔回响起嘈杂的舞会乐曲声、马车轮轧过乡野泥土发出的吱呀声和壁炉里燃烧着的火焰声。迷雾股的场景浮现又消隐,朦胧之下.我看到的仿佛不只是儿女情长。

——题记

当“傲慢”与“偏见”两种固执的情感扭曲着人们的感知,当“金钱”与“门第”扎根于社会成为判别的主要标准,贵族在街头与平民擦肩也会被认作有失身份,女性较男性更胜一筹也会被认作有违公理。所以在当时等级观念与性别歧视萦绕的英国社会,简·奥斯汀以《傲慢与偏见》一书抨击了当时的社会,大声呼吁着爱与平等。

“门第”与“守旧”

  小说伊始,便揭示了当时一条近乎荒唐的真理,“一个富有的单身汉一定得娶位妻子”。而彬格莱与吉英的相识仿佛也以此为基调,吉英被当作赌注般押在了彬格莱身上。可门第之差始终是不可逾越的鸿沟,身份的悬殊与家人的素养阻碍了一段爱情的发展,所以一切都是在不公平的基础上发展的。并且固守传统的吉英始终不敢表露自己的感情,这也是为何这段感情如此曲折的原因。于此,我不禁想问:“为何女性主动就被视为有失贞操?”“难道男性就一定凌驾于女性之上?”“为何一定要活在时代的阴影之下?”正如鲁迅与朱安的结合,只是为了满足母亲的心愿,朱安是守旧的,保守的,而鲁迅同时也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不公之下,正因如此才造成鲁迅的终生愧疚与朱安的一世悲剧。

“冲动”与“谎言”

  当丽迪雅孑然一身地与威科汉姆逃跑,我是无法理解她是如何放下自身所拥有的一切而去追求一个虚无的存在。正如简·奥斯汀所说:“大凡女人家一经失去贞操,便无可挽救,这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美貌固然重要,名誉亦何尝保全?”丽迪雅的冲动造成了她与威科汉姆的不幸,而此不幸也多来源于威科汉姆一个又一个的谎言,如果当时他们少一点冲动,可能他们日后的生活也不至于没有物质保障,更不至于摇尾乞怜。正如韩信当初如果没有忍一时胯下之辱,而是冲动地与人厮打,那么日后刘邦的天下又由谁征战沙场?韩信的辉煌自然不复存在。

“傲慢”与“偏见”

  “偏见让你无法接受我,傲慢让我无法爱上你。”可能这正是达西与伊丽莎白之间曲折爱情的原因。身处上流社会的达西所表现出的傲慢让伊丽莎白对他产生了厌恶,但其实这种偏见本身就来自于伊丽莎白的骄傲。而各自心底的看法让事情越发复杂,发展越发极端。如果达西放下他身为贵族的骄傲,而伊丽莎白能消除偏见去真正审视达西的为人,可能不会产生那么多的误解。古往今来,又有多少事葬送于“傲慢”与“偏见”之中,张仪因为潦倒而被人所轻视,也因此被认为偷盗和氏壁,导致才华一度不得重用。由此可见,儒家所倡导的思想始终是值得借鉴的,“有教无类”此等见解在当时消除了等级偏见,才能让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学子都有机会受到教育,偏见于当时的孔子是不存在的。

  后记:一书读罢,回味良久。那一幕幕场景似乎遥远到无法触碰,但同时却能真实地感受到它的存在。小说所笼罩的浪漫氛围下,真实存在的也是简·奥斯汀所追求所呼吁的幸福自由与平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49: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