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学长回眸

藏在林阴深处的青春

2015届毕业生 杨先亮

 

你若不忘当年繁华似锦时,我亦初心若雪。

                                                              ——题记

  不知道为什么,自从毕业之后,就愈发怀念高中的岁月,想念学校,思念六安这座曾经生活过三年的城市。青春于我而言,就是高中的那一段岁月,朦朦懂懂的羞涩,以及对外面世界的未知与憧憬。或许是每一个人对于青春的看法都不一样,所以有些人不会像我一样如此地怀念那一段岁月。

  学校离家百余里,乘车一个多小时到了学校。因为是放假,所以学校里很少有人,除了今年来拿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

  就我一个,安静地走在校园内。记得在我走之前,那几棵桂花树还是很小的一株,而今却成了茂密的一丛丛;那由沥青铺成的柏油的路面,似乎还留存着那年我与青春的回忆;那块在我们毕业的时候送给母校的刻有“圆梦”二字的石头,依旧安静地立于百花深处,似乎是我们走之后对于学校最后的守望;那个在我们毕业时刚建好的操场,好像依旧映着高一的某天夜晚,我与那个陌生的长发女生打篮球的故事,只是后来再也没有遇到。

  我就这样走在校园内,突然遇到一个人,和我年龄相仿,也在校园内四处转悠,似乎在寻找着什么,还时不时地用手机拍摄。我想他是否和我一样,有着闲情雅趣一起怀念高中的岁月?本想和他搭个讪聊上几句,奈何他步伐太快,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就已经走远了。

  在校教学楼大厅内,那里依旧贴着那年我们高考录取的金榜。那些熟悉的名字,那些年的音容笑貌,依旧在脑海回荡,只是不知道他们现在又身处何方?过得如何?是否也会和我一样思念着过去?

  就在我看高考录取金榜的间隙,老远地看到侯老师向我走来。

  侯老师高一时候是我们班主任,虽然高二高三的时候换了一个班主任,但是他依旧担任我们生物老师,像班主任一样管教我们。我觉得在所有老师中,我最钦佩的就是侯老师。他不仅岁数很大,而且上课总是激情澎湃,精神亢奋,像吃了兴奋剂一样,还时不时地笑了起来。有时他也会生气,瞪大眼珠子,只知道看着你等你回答问题,那样子其实好笑极了!他也很平易近人,上课喊名字的时候总是喊后面两个字,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

  因为我知道老师是远视眼,所以我老远就举个手和老师打个招呼。没想到,老师过来问我的第一句话竟是:你毕业了吗?估计是老师带的学生太多了,有点糊涂了,记不清楚。但是他依旧记得当年我的字写得非常漂亮。他拍拍我的肩问道:“字写得还是像当年一样好看吗?”

  “还可以吧!”我笑了起来。

  老师又问了好多关于我大学的生活,仿佛寄予了我很大的期望。因为老师要去开会,所以没有时间跟我闲聊。

  真是相聚不如偶遇,不经意之间遇到熟悉的人,内心更是激动不已。

  淠河总干渠的两岸,繁花盛开;中央公园的林荫下,情侣们卿卿我我;滨河公园的荷花塘边,我坐在一丛竹子下,安静地回忆着当年的岁月。这里风景如画,虽不在江南,却胜似江南。若是此刻,当年的那个女生能够在身旁,便是最好不过了。只是正如那首《后来》中唱的那样——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回忆如沙,泪水泛滥。我想青春也不过如此,遇见了一些人,最终又分开,留下的唯有温馨的回忆,回忆那段岁月中的静美,也成就了那段岁月的静美。

  走过的路,再回首时,都已成为最美的风景。就如这眼前的荷花塘,就如这曾经在晚上打篮球路过无数次的吊桥,就如当年每周二傍晚回荡在校园内那个广播站女孩甜美的声音……

  不过最终,都被岁月的风儿吹得烟消云散。只是希望,在未来的路上,见或不见,我们都不要忘了当年我们曾经在一起,曾经有过那么一段温馨的岁月,曾经有过那么一座温馨的城市陪我们一起度过那一段温馨的岁月。

             落笔于2016年8月16日中央公园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4:51: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